轮椅上的大爱

李大鹏(右)在帮助李貌进行康复训练

李大鹏(右一)和家人陪李貌(前排中)散心

记者 隆太良 实习生 汪秀蓉 何欢 文/图

现年45岁,家住万安街道较场坝社区城南小康村小区的李貌,在33岁时突发重病导致胸部以下瘫痪。12年来,其父亲李大鹏和家人一直精心照顾着他,用大爱鼓励他勇敢面对生活,帮助其进行康复训练,希望他能早日站立起来。

“家人团结一心,你就不会孤单。”

2008年6月18日,这天对许多人来说只不过是一年当中极为普通的一天,然而对李貌一家人来说,这一天却犹如遭遇突发的狂风暴雨,打破了一家人平静的生活。

当天早上,李貌跟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到县城人民路的“小李子面馆”经营生意,到达店铺时突然头晕目眩,站立不稳。

退休在家的李大鹏闻讯赶来,及时组织家人将李貌送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救治。经医生诊断,李貌患上了罕见的脊髓血管瘤病。住院手术治疗一个多月后,李貌保住了生命,但胸部以下却失去了知觉,生活不能自理。

刚出院回家的一段时间,李貌大小便失禁。李大鹏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儿子,及时为其擦洗身子、换洗衣服和被褥。

李大鹏担心李貌会有心理包袱,经常坐在其床前仔细观察他的情绪变化,并细心开导:“很多人遭遇疾病都没能熬过来,但是你熬过来了,现在就要好好活下去!虽然你暂时不能站立起来,但只要家人团结一心,你就不会孤单。”

李大鹏还给李貌讲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吴运铎、全国自强模范杨士起等人的励志故事,帮助他树立生活的信心。

父亲的开导如一股暖流进入李貌的心里。“我为自己能出生在这个温暖的家庭由衷地感到高兴。”

“儿子需要我,我绝对不能倒下。”

李貌重病以来,家里不仅用光了积蓄,而且还向亲朋好友借了不少钱。为维持家庭生活,李大鹏安排妻子和儿媳继续经营面馆。

每天凌晨,婆媳俩便早早出门,到面馆经营生意,晚上要很晚才收工回家。

李大鹏则承担起帮助李貌进行康复训练的重任。他每天坚持早上5点半起床,洗漱后便做早餐。早餐做好后,就去给李貌穿衣服、帮助洗漱。吃过早餐,他便为李貌佩戴好助行器,让其活动关节,锻炼腿部力量。

李貌未生病前,经营面馆生意已有4年多时间。为学好制作面食的技术,他曾到成都接受专业培训,每年坚持订阅烹饪杂志,吸取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出院回家以来,他每天上午锻炼身体结束后,就由父亲用轮椅把他推到面馆检查精肉、面条、调料等食材质量,品尝熬制出来的汤汁,再根据需要调整配料成为他的“必修课”。12年来,李大鹏推着李貌出行,整整用坏了4辆轮椅。

将李貌送到面馆后,李大鹏便到旗山公园锻炼身体。他每天一边沿着山道拾级而上,一边鼓励自己:“儿子需要我,我绝对不能倒下。我要锻炼好身体,磨炼出压不垮的脊梁!”

李貌生病以来,县残联、万安街道和较场坝社区负责人经常登门看望和慰问,给了这家人极大的鼓舞。

“为爱而行,家人就是你的手和脚。”

搬进城南小康村小区电梯楼新居之前,李大鹏一家居住在万安街道较场坝社区红庙路3号老酒厂家属院小区。该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由于没有电梯,李大鹏每天进出要将儿子从二楼背到一楼,再从一楼背到二楼。

李貌身高1.7米左右,生病前几年身材瘦弱,李大鹏背着或抱着他就能上下楼梯,再放到轮椅上推到面馆。后来随着李貌体重增加,李大鹏背不动了,便只好用手推车推着儿子上下楼,经常累得气喘吁吁,有时还需要邻居帮忙。直到今年7月,一家人搬进了有电梯的新居,这才给李大鹏减轻了劳动量。

每天午休后,李大鹏都要帮助李貌进行康复训练。他为李貌佩戴好锻炼腿部力量的助行器,让其来回慢慢行走。期间,豆大的汗珠从李貌的脸上落下来,寸步不离的李大鹏不时用毛巾轻轻擦拭其脸上的汗珠。坚持锻炼一个小时后,李大鹏才让汗流浃背的李貌休息片刻。

休息片刻间,李大鹏又为李貌佩戴好锻炼脚部力量的脚踏助力器,再锻炼一个小时后才搀扶李貌洗澡、换衣。

李貌的哥哥李礼是一位骨科医生,李貌生病后,他经常为弟弟进行针灸治疗和按摩。每当哥哥为弟弟按摩时,李大鹏便在旁边仔细观察,时间长了便学会了按摩技术。

由于李礼在医院的工作时间较长,李大鹏自学会按摩技术后,每天晚上都要为李貌的胸部、腿部按摩两个小时,还要用热毛巾敷腿敷脚,增强其血液循环,12年来一直没有间断过。

李貌的妻子曹阳下班回家,每天晚上要多次搀扶李貌上厕所,12年来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白天空闲的时候,她还要和公婆用轮椅推着李貌在小区里转一转,散散心。

这么多年来,最让李大鹏感到欣慰的是,在家人的精心护理下,李貌双腿的肌肉未曾萎缩,身上也没有长过褥疮。他常对李貌说:“我们为爱而行,家人就是你的手和脚。”

“家里每一个人的关爱,犹如滴滴甘露滋润着我的心田,给了我生活下去的勇气和希望……”采访中,佩戴着助行器的李貌边进行着康复训练,边向记者道出了内心的感慨。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