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

各中小学:

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渝教发〔2020〕12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渝教基函〔2020〕15号),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市、全县教育大会部署。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义务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坚持招生政策的严肃性和连续性,巩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改革成果。坚持稳中求进,规范教育秩序,营造良好教育生态,依法保障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入学原则

1.依法入学原则。2020年8月31日(含8月31日)前,凡年满6周岁及以上儿童,应当依法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就读特殊教育学校和条件不具备的农村地区村校(点)的儿童入学年龄可适度放宽。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或者休学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申请,报当地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备案,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和学校要坚持对其实施追踪。

2.就近免试原则。本县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民办学校均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也不得以招收推优生、保送生、特长生等方式招生。

3.对口入学原则。城区实行“对口”入学办法,即学龄儿童与父(母)的户口、房地产权证(或房屋不动产权证、预购商品房买卖合同登记备案证明)和实际居住地(查看该户连续最近三个月的水电气缴费发票)一致。在城区购房且实际居住的,视为符合“对口”入学条件。农村地区以学龄儿童户籍为主要依据,在对口学校就读。

4.规范公平原则。禁止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收择校生。完善招生公示制度、咨询制度和社会监督制度,实行“阳光招生”,做到信息公开、机会公平、结果公正。

三、招生办法

(一)本县户籍学生入学

凡户籍在我县的适龄儿童、少年,须提交以下证明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

1.适龄儿童与其法定监护人的同一户口簿。

2.房屋产权有效证件。

3.小学新生需提供预防接种证明,初中新生需提供小学毕业证明。

(二)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入学

坚持“两为主”“两纳入”,随迁子女入学报名时须提交以下证明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

1.适龄儿童少年与法定监护人的户口簿。

2.适龄儿童少年与法定监护人的合法居住证明、合法工作证明(市内户籍)和公安部门出具的流动人口居住证明(市外户籍)等有关材料。

3.小学新生须提供预防接种证明,初中新生须提供小学毕业证明。

(三)民办中小学校招生入学

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渝教发〔2020〕12号)相关要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实行电脑随机派位摇号录取。

(四)招生区域划分

小学:

1.城区小学招生区域划分。南宾小学A区招收南宾街道横街社区、新开路社区、正街社区、老街社区内的适龄儿童,招收康德、气象局片区的适龄儿童(街心花园康德到民族中学对面的老交警队以东,民族中学对面的老交警队到关门岩公园以北);南宾小学B区招收土地塝以上(含土地塝)到老团结村、勇飞、八一到河坝场区域内的适龄儿童(包括隆鑫花漾城、人民小区、1号天街、公园1号),招收南宾街道黄鹤村辖区的适龄儿童,招收大面坡组、红庙组的适龄儿童。师范附属小学A区招收万安街道下街社区、红卫社区(不含南宾小学的招生区域)、较场社区(不含第四小学的招生区域)的适龄儿童;师范附属小学B区招收天泉公路黄泥组至麦斯特至中坝大桥以南到银子洞河沟城南社区的适龄儿童,黄鹿村的适龄儿童。华夏民族小学招收南宾街道红井社区、城北村辖区内的适龄儿童。渝中实验小学招收南宾街道城东社区内的适龄儿童(不含南宾小学B区的招生区域);双庆小学招收双庆社区(不含南宾小学B区的招生区域)、粼江峰景片区的适龄儿童,招收南宾街道梁峰村、红星社区及靴井组直至鸭庄的适龄儿童。华丰小学招收万安街道华丰社区和宝坪村辖区内的适龄儿童。第四小学招收万安街道城南社区(不含附小B区招收范围)的适龄儿童、旗山A桥与中坝大桥之间较场口社区的适龄儿童。思源实验学校招收万安街道龙坪村辖区的适龄儿童。万安街道沙谷村的适龄儿童可就读思源实验学校。下路街道银河社区的适龄儿童可选择就读思源实验学校或下路小学。

2.其它学校招生区域的划分。各乡镇(街道)中心校在6月15日前根据“就近入学,资源合理利用”的原则,提出所辖区域内各校划片招生意见,并报当地政府审查批准后实施。县特殊教育学校在全县行政区域范围内适量招收聋哑儿童和智障儿童就读,盲童和重度肢残等残疾儿童可送市内外其它特殊学校学习。

3.入学通知书发放。各校严格按划片招生的原则,分村(社区)统计符合招生条件的儿童情况后,填写《重庆市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于7月30日前发放至适龄儿童监护人手中,并组织动员应入学儿童的监护人按时将适龄儿童送到规定学校报名入学;少数班额太小的学校(教学点)可实行隔年一次招生。小学新生入学时需提供预防接种证明。

初中:

1.石柱第一初级中学、民族中学校初中部、南宾中学校、回龙中学校初中部、思源实验学校招收南宾街道和万安街道行政区域内有正式学籍的小学毕业生,采取电脑派位的方式确定就读学校;其他中学按照划定区域招生。(各初中学校的招生计划及招生区域见附件1)

2.招生条件。招收户口在本县内,且读满小学修业年限的小学毕(结)业生,不招收已在初中或职业中学就读的在校学生。

3.入学通知书的发放。各中学校7月30日前将《重庆市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发放至学生家长(监护人)手中。

4.根据《石柱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县长奖评选办法》的规定,青少年科技创新县长奖获得者在县内小学升初中可自愿选择学校就读。获奖的应届小学毕业生所在学校6月30日前将《石柱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县长奖获得者择校申请审批表》(见附件2)及获奖证书报送县教委教育科(获奖证书验原件收复印件)。

(五)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入学

进城务工、经商等流动人口随迁子女,由县教委在县城区域内指定学校报名。

小学:思源实验学校、华丰小学、双庆小学、渝中实验小学、华夏民族小学。

中学:民族中学、南宾中学、回龙中学、思源实验学校。

本县进城务工子女报名登记时,须提交以下材料:

1.用人单位(在县城区域内)为劳动者购买了社会保险的:社保部门打印的由用人单位为劳动者购买的两个月及以上的①社会保险流水账并加盖鲜章用人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③以及适龄儿童与法定监护人的户口簿。

2.用人单位(在县城区域内)未购买社会保险的:适龄儿童与法定监护人的①户口簿,公安机关出具的适龄儿童和法定监护人②合法居住证明,务工合同工资单(不少于6个月),⑤《石柱县流动人口子女入学申请表》(到原户籍所在地对口招生学校提交申请,由对口招生学校实地核查并签注意见加盖公章)。

所有小学新生入学均须提供预防接种证明

3.县外随迁子女报名时须提供暂住证、户口簿到指定招收随迁子女的几所中学选择一所报名。

4.我县引进的优秀人才、入驻县工业园区的企业高管或投资者,按县委、县政府相关规定执行。

(六)规范执行招生程序

1.公布招生入学信息。6月10日公布本辖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政策、招生计划等相关信息,同时要指导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做好招生工作方案。

2.信息采集和报名审核。6月15日至6月19日,所有申请公办学校入读或申报民办学校入读的适龄儿童家长,须按照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政策、招生计划等相关信息,登录“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报名信息采集系统”(网址:www.cqywjybm.com或关注重庆教育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信息采集。学生若选择就读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只能选择一所民办学校报名,且公办、民办学校不能兼报。对已完成网上信息采集的适龄儿童,各义务教育学校对报名对象、报名材料进行审核。

3.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全县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民办中小学于6月20日同步开展招生录取工作。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人数小于或等于招生计划的,采取登记注册方式直接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由县教委于6月20日统一组织电脑随机摇号,全程接受监督。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电脑随机录取结果产生后,“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报名信息采集系统”将发送手机短信通知学生家长登陆系统查询摇号结果。经摇号录取的学生须在6月21日18:00前登录系统进行确认,未确认的,视为自动放弃。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回到所在公办学校录取体系内,按相关规定由县教委统筹安排,保证公办学校“兜底”,防止学生辍学。6月26日,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完成招生工作。6月20日,县教委对城区升入初中的小学毕业生进行电脑派位。7月30日前,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对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发放《重庆市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

(七)妥善解决特殊问题

1.适龄儿童、少年因父母无力购房,自出生日起户籍一直挂靠祖父母(外祖父母),与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在招生服务区常住的,经国土无房证明,视为符合“三对口”入学条件。

2.对2020年我市直接参与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的一线医务工作人员、支援湖北医疗队人员(含驻渝部队医务人员)子女,贯彻落实《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关心关爱的通知》精神,严格执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一线医务工作人员子女入园入学工作的通知》相关工作要求,按照市、区(县)卫生健康委审定并公布的名单,2020年为其提供一次在入园入学、高中阶段升学、参加高考服务指导以及进入市属高等院校学习优惠政策。

3.现役军人、公安英模、一至四级因公伤残军人、一至四级因公伤残公安民警、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援藏干部、政府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华侨、港澳台同胞、在渝工作的外籍专家,其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按照相关规定,由居住地教育行政部门按政策规定安排入学。烈士子女可由监护人或法定监护人根据其具体情况自主申请就读学校。

4.城市建设中拆迁户子女、配住廉租房、公租房的本县户籍人员子女申请接受义务教育的,由教委统筹安排入学。

5.高度关注在“私塾”“读经班”等社会培训机构接受教育或在家接受教育的学生,对未按《义务教育法》规定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学校和教育部门要立即启动义务教育学生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对其法定监护人发放劝返通知书,切实落实失学辍学学生劝返、登记和书面报告责任。

6.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别是初中学校以体艺特长生、科技特长生等名义招生。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落实均衡编班规定,不得按学生的学业成绩进行分班,均衡配置教学师资,促进教育公平。

7.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对无故未按时报到入学的,特别是初中学段入学新生,要加强家校联系,及时了解情况,切实做好疑似辍学学生劝返复学工作,全面实施小学、初中双控保学。公办学校不得拒绝接收应当在本学区范围内就学的学生和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的学生。

四、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计划

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按核定备案的办学规模,合理安排当年招生计划。民办学校招生方案报县教委备案后,可在全县范围内招生。城区民办学校重点招收流动人口随迁子女。

新城中学招收初中新生150(3个班)人,弘文中学招收初中新生300(6个班)人,精英学校招收小学新生90(2个班)人、初中新生50(1个班)人。朱水小学面向万朝镇万强村兴强组、富强组和万乐村四联组、四合组招收小学新生20人(1个班)。

五、严格执行招生政策

(一)依法确保适龄儿童按期入学

各中小学校要认真做好新生招生工作,不得以任何借口拒绝适龄儿童入学。

(二)严格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原则

各校不得随意招收责任区域以外的学生,尤其是城区学校必须严格控制,严禁新增大班额。

各中小学不得拒绝接收应当在本校就读的学生和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的学生。

六、加强领导,严肃纪律

(一)成立领导小组。成立石柱县教委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领导小组,阮斌文任组长,谭伟平、谭小红任副组长,冉海涛、黎宏、谭小文、刘小侠、陈景红、谭腊梅、秦新平、郑明、崔瑛、王华、余柏华、谭刚、谭祈奎、马培彦、马培中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教育科。

(二)严肃招生纪律。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必须严格执行“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政策;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组织招生;严禁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等。违者,按有关规定追究校长及相关人员责任。要进一步完善“政策公开,群众监督”的阳光招生制度,广泛宣传招生政策和办法,办人民满意教育。

特此通知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

                      2020年6月9日

附件1.2020年公、民办中小学招生区域及计划表.docx

附件2:石柱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县长奖获得者择校申请审批表.docx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