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企业带头复工 产业链条速配就位

    二月二十六日,万州经开区,重庆西偌帕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线工作。该区各部门单位“一对一”服务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目前已有一批企业有序复工。记者 龙帆 摄

  工业园区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有力指导下,江北港城工业园区、江津双福工业园区、巫山工业园区等正有序复工复产,通过龙头企业带头复工来带动相关产业链发展。

  江北港城工业园区

  “一查二问三测四登记五报告”

  49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开工

  重庆日报记者2月26日从江北港城工业园获悉,该工业园的49家规上工业企业现已全部复工。其中,以海尔为龙头的电子电器制造企业100%复工,在园区的长安配套企业100%复工。

  据港城工业园负责人介绍,园区工作人员利用公安人口信息系统和区大数据排查系统,对拟返岗员工轨迹进行溯源排查,“一人一档”建立员工流向及健康档案。同时,还制发通行证严格厂区封闭管理,督促企业落实“一查二问三测四登记五报告”工作流程。

  该园区锁定“龙头企业优先,兼顾配套产业链”的复工思路后,组织“6+1”专项工作组下沉企业蹲点服务,与重点企业联合办公,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其中,针对海尔配套企业复工时序不同的问题,江北区相关部门联系了全市19个区县经济信息委,为海尔配套企业复工提供保障;为了支持生物医药企业复工复产,该园区仅用8小时就为博奥赛斯解决企业供电,千方百计为远舟医疗解决了原材料采购问题,派人驻点九龙坡等地解决了迈基诺临床试验的“卡点”问题。

  此外,为了保障复工企业员工安全生产,港城工业园区严格监督企业分时分散用餐、降低住宿密度,减少人员聚集;坚持对作业场所、办公区域每日消杀,落实防疫措施。

  截至2月25日,港城工业园已复工复产企业172家,到岗员工8840人,其中,全部复工的49家规上工业企业到岗员工5596人。

  江津双福工业园区

  “一对一”制定复工方案

  9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复工

  2月26日,记者从位于江津双福工业园的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获悉,该企业2月25日正式复产,复产仅2天就已实现每天产值近1000万元,且产能正在持续恢复中。在工人返岗数量方面,仅江津双福生产基地目前就有约2000人返岗。

  据介绍,江津双福工业园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复工复产的相关要求和工作指南,实行了“包片”负责制,“一对一”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分批复工。

  双福工业园辖区共有企业500余家,以汽摩整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智能智造等类型为主。按照“包片”负责制,主要划分为8个片区,每个片区有近70家企业,落实近20位工作人员进行对接,再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一对一”制定复工方案,分批次进行复工复产。

  截至2月18日,园区共排查工业企业及其内部的非工业企业共计523家,收到企业书面申请110家,审批同意复工35家。目前,9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复工。

  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是重庆市制造业产业链龙头企业之一。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昌东表示,企业产业链涉及的主要供货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多家,重庆本土占约50%,目前已经有近70%的配套企业复工,开始给东风小康供货。

  刘昌东表示,在下游产业链方面,目前企业每天收到全国各地的整车订单已达到400余辆,预计公司在3月份就能够恢复到每天约8000万元的产值。

  巫山工业园区

  分门别类指导 24家企业复工复产

  2月26日,在位于巫山工业园区的大型企业重庆百德鞋服有限公司厂区门口,工作人员正对每个进入厂区的员工进行严格检查。

  “疫情期间,我们根据生产流程,采取了分批分时分段进行复工,今天首批开工的有60余人,第二批、第三批将3月份陆续复工。”该公司副总经理何楷告诉记者,为尽快恢复生产,公司配备了相关防疫物资,对公司内外部环境全面消毒,同时还利用网络对全体员工开展安全培训,追踪上岗员工生活轨迹,确保安全生产。

  据了解,疫情期间,巫山工业园区管委会积极帮助各复工企业采购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同时对园区企业开展分门别类监督指导,针对鞋厂、服装厂等大型劳动密集型轻工业企业,园区积极解决其物流难题,保障企业原材料供应;园区还与各乡镇联动、借助网络平台等方式,发布招聘广告,解决园区粉丝厂、中药材加工厂等涉农企业的用工难题,以给全市药材产业提供配套,助力农产品保供。

  截至目前,巫山工业园区共有24家企业复工复产,其中规上企业4家,园区复工人数达300余人,其它企业也将于3月初陆续复工复产。(本报记者汤艳娟、周雨、左黎韵,通讯员王偲媞、陈元媛、曾露)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