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定树的脱贫感悟 ——越奋斗越幸福


谭定树查看中蜂产蜜情况

生猪在圈舍里争抢饲料,鸡鸭在林下欢快觅食,一群群中蜂飞进飞出……这是记者在六塘乡三坪村院子组建卡贫困户谭定树家看到的场景。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通过“造血式”扶贫,38岁的谭定树发展起了养殖业,从“懒汉”摇身变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产业大亨”。

易地搬迁住上新房

“第一次到他家走访,我真是焦麻了……”作为谭定树以前的帮扶责任人,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黎俐伶对第一次见面的场景记忆尤深,“父子俩住在一间四壁都是裂缝的低矮土墙房里,既是厨房也是卧室,到处堆着杂物,娃儿的衣服油光可见。”

谭定树自幼家贫,其父智力残疾,母亲在他6岁那年离家出走,正值读书年龄的他因交不起学费而失学。成年后,他外出务工时结识了一位外地女友,孩子8个月大时,妻子因忍受不了贫穷回到了娘家。

先安居,再乐业。2016年7月,当地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按照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为谭定树选址修建新房。但因为有2万余元的资金缺口,导致新房迟迟不能完工。黎俐伶等人经过多方协调,在爱心企业的帮助下,解了谭定树的燃眉之急。

2017年4月,谭定树终于搬进新家,黎俐伶等人又送来一份“大礼包”——两张新床、两张床垫,一台电脑和两大箱衣服。

志智双扶丰富脑子

“你要实现稳定脱贫,要学好种植养殖技术哟!”“我不识字的嘛,学不来。”在帮扶过程中,黎俐伶再次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为激发谭定树“拔掉穷根”的斗志和决心,黎俐伶向他大力宣传扶贫政策,用身边的脱贫榜样、先进典型教育引导他树立正确的思想,动员他积极参加种养技术培训。

在黎俐伶等人的指引感染下,终于点亮了谭定树脱贫的希望之光。“全靠党的好政策和大家的帮助,在我对生活失去信心时没有放弃我……”一技在身不怕贫困压顶,幡然醒悟的谭定树决定发展养殖业。

产业扶贫鼓了口袋

“黎姐,我想在家养猪,顺便照顾娃儿读书。”2017年,在黎俐伶的鼓励下,谭定树借钱买了两头小母猪,计划通过自繁自养的方式,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养猪需要饲料,黎俐伶带着谭定树跑遍县城的饲料店,货比三家,最终选定一家饲料店为谭定树长期供货。为帮助谭定树做好养殖场消毒和生猪防病工作,她又主动联系兽医长期为谭定树提供指导服务。2017年,谭定树出售生猪9头,收入2万余元,顺利摘掉了“贫困帽”。

尝到了发展产业的甜头,谭定树创业的劲头越来越足。在饲养生猪的同时,谭定树又主动养起了鸡鸭。今年,他又养起了中蜂。截至目前,谭定树共养了50多头猪、100多只鸡和鸭、9群中蜂。

今年已经一共卖了18头肥猪、46头猪仔,收入12万余元;销售鸡鸭60余只,收入0.5万余元,出售蜂蜜15公斤,收入了0.45万元左右。谭定树的脱贫路走得十分稳当。

2018年,黎俐伶还买来彩钢板,请人为谭定树盖起了一个小加工房。谭定树购置了粉碎机和打米机,为回报村民的帮助,两年来,他已为邻居免费加工了5000多公斤稻谷。

“我真的体会到了越奋斗、越幸福的味道。”脱贫后的谭定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