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烈士陵园改扩建
规划设计方案公开征集公告

一、项目概况

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革命烈士陵园位于县城中心位置万安街道南滨路南侧狮子堡,占地总面积14亩,其中绿化面积10亩。烈士陵园大门位于陵园的西北边,以4米宽的人行台阶直达园区最顶端,小门位于东南边,以3米宽的人行台阶直达园区最顶端,陵园山腰有人行步道环绕。烈士陵园最顶端是革命烈士纪念碑,南侧有革命烈士公墓,西边修建有革命烈士陈列馆。此外还有公厕、办公室、凉亭等建筑。因修建较早(修建于1984年),纪念广场小不能满足纪念活动需要,园内杂树多绿化水平低,建筑物不集中比较凌乱。为进一步加强陵园建设,现面向全国公开征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革命烈士陵园改扩建规划设计方案。

二、项目位置

重庆石柱东接湖北利川市,南连重庆彭水县,西南临重庆丰都县,西北接重庆忠县,北与重庆万州区接壤,地处长江上游南岸、重庆东部、三峡库区腹心,是渝东重要交通门户,距重庆主城190公里,距万州机场123公里,距湖北利川市100公里。该项目地址位于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万安街道南宾路南侧狮子堡,处于县城中心位置。交通线路:重庆市主城区—沪渝高速—石柱东出口—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县城—烈士陵园。

三、规划设计任务

(一)陵园大门(南门)、后门(东门)、纪念广场、纪念碑、烈士纪念馆、办公室、公厕规划设计。

(二)陵园景观(含植被、敬献台、廊亭)规划设计。

(三)陵园内道路规划设计。

(四)烈士公墓规划设计。

(五)烈士骨灰墓设计。

(六)英名墙规划设计。

(七)陵园内围墙规划设计。

(八)陵园内排水系统设计。

(九)陵园内危险陡坡防护及景观设计。

(十)陵园内路灯照明设计。

四、规划设计要求

(一)总体要求

烈士陵园改扩建规划设计方案要本着规划科学、布局合理的原则,按照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标准,科学设计、统一规划、完善细节,着力打造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展陈内容丰富的烈士褒扬场所,积极营造庄严、肃穆、文明、节俭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烈士精神。

(二)具体要求

1.科学性:结合陵园现有地形地貌和地质条件,在设计过程中,注重高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运用,在建筑设计中优化采光、通风等方式,突出节能减排效能;在园林景观设计中,要结合地形地貌和土质条件,科学规划景观植被,营造庄严、肃穆的浓厚氛围。

2.合理性:结合陵园现有地形地貌,合理进行建筑设计和园林景观设计,既要陵园满足开展烈士纪念活动的基本需要,又要方便陵园的管理。

3.标志性:具有地标作用,凸显陵园特色,有较强的地界感(让陵园内建筑空间与陵园景观空间有明显的分界线)。

4.创造性:陵园规划设计须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的著作权,须在国内外为独特的设计作品。

5.安全性:符合安全设计规范,符合消防、疏散、抗震等安全相关各方面要求。

6.便利性:保证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日烈士祭扫高峰时期祭扫人群出入陵园的通行效率,有供祭扫人群稍作停留的集散空间。

7.前瞻性:设计应考虑到该陵园以后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空间需求,并与之相适应。

五、评选方式

(一)入围审查

1.报名结束后,由征集单位组织对应征申请单位或个人提交的设计方案进行评议、比选,从中择优选取3件规划设计方案作品入围,对未入选的设计方案作品不作任何解释和补偿。

2.如本次设计方案入围作品不足3件,则取消本次征集活动。

(二)应征评审:

征集单位组建评审委员会,由评审委员会在认真研究每个应征单位或个人递交的应征规划设计方案文件的基础上,推荐3个优胜规划设计方案作品。

(三)中选确定:

由征集单位综合考量决策,从3个优胜作品中确定1个中选作品。

五、费用支付

对本次征集活动中入围的有效应征规划设计方案文件,支付相关费用(费用金额均含税金,币种均为人民币):

(一)中选单位或个人:可获得15万元(大写:拾伍万元整)。

(二)未中选、但入围的单位或个人:可获得1万元(大写:壹万元整)。

六、相关说明

(一)时间要求:请于2020年10月15日18:00前提交规划设计方案,逾期不予受理。

(二)投稿方式:规划设计方案可通过现场递送方式、邮寄方式(地址: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万安街道瑞通路1号,邮编409100)或发送到电子信箱至1179282100@qq.com。所有提交设计方案采用与否皆概不退还。

(三)提交规划设计方案内容:设计说明、平面图、立面图、效果图、造价估算,其中效果图不少于两个视觉。设计稿件及封面不得标注任何应征申请单位或个人信息。

(四)设计者资格证明:所有应征者需填写《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烈士陵园改扩建规划设计方案应征表》(详见附件1),设计者为机构的,应提供营业执照、设计资质等证明扫描或复印件(原件备查);设计者为个人的,需提供身份证、学历证书、专业证书等相关证明扫描或复印件(原件备查)。

(五)本案现状图片:(详见附件2)。(若设计方需现场踏勘,设计方自行组织,勘察期间安全及所有费用由设计方自行承担)

七、其他

(一)在本次征集活动中,应征单位自身发生的差旅费、交通费、劳务费、文本费、税金等一切费用自行承担。

(二)征集单位提供的所有基础资料(包括:文字、图纸、电子数据等)的版权均受法律保护,除为本次征集活动使用外,不得作其它用途,任何未经征集单位同意的拷贝、修改、传播、公开发布等行为都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三)获奖方案其所有权利归我方所有,我方有权公开展示设计成果,并通过传播、媒介、专业杂志、书刊及其它形式介绍、展示、评价设计方案。作者不得再用于其它任何设计方案,否则我方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四)所有投稿作品一律不退。

(五)应征单位或个人递交的应征设计方案文件经我方入围采纳,需与我方签订相关协议。

(六)结合实际报名情况,征集单位有权调整征集公告条件,并酌情延长申请报名时间。

(七)本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主办方: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邮编:409100

地址: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万安街道瑞通路1号

联系人:谭老师

电话:023—73300717

E-mal:1179282100@qq.com


附件1: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烈士陵园改扩建规划设计方案应征表.docx

附件2: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烈士陵园现状图片.docx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9月29日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