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法宝”打破贫困壁垒
——黎场乡花椒、佛手产业发展纪实

黎场乡位于我县西北角,临长江,多为山地丘陵地区,长江岸线长达12.3公里,森林面积1172公顷,是长江中上游生态涵养区,植树造林保护长江生态的责任重大。

近年来,该乡不断加大对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实施“一村一品”,大力发展花椒、佛手等特色产业,流转土地8663亩,栽种佛手8千余亩、花椒1.3万余亩,带动贫困户200余户脱贫增收,实现年产值2760万元,有力带动了全乡经济发展,区域内森林覆盖率也由32%增长至42%,花椒和佛手成为该乡农村经济发展的“两大法宝”,助推全乡实现了“林业兴、生态美、农民富”的目标,打破了贫困壁垒。

村民在采收花椒


“希望树”

在黎场乡,放眼望去,山坡上满是栽种的花椒树,到农忙季节,花椒地里一派繁忙景象。

黎场乡地处丘陵山区,土地贫瘠,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该乡党委政府考察发现,花椒树是一种经济价值较高的树种,适应性强,耐干旱,有着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2005年,黎场乡政府引进重庆林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入驻深溪村,承包原有花椒2000亩,并通过土地流转新栽种花椒2000亩,建立起4000余亩花椒产业示范基地。

同时,该公司以“公司种植为主,农户自由发展”的模式和“公司+基地+农户”订单生产模式在天湾村和深溪村新增基地2200余亩,为在家2500余户农户培植了新的增收产业。

基地还向当地村民常年提供务工岗位100余个、季节性务工岗位750余个,实现群众年增收近500万元,人均劳务年收入6000元左右。

在重庆林恩生态农业公司的引领下,2017年,中江农业公司、迅和园农业公司、徐氏花椒公司等企业纷纷进驻黎场乡发展花椒产业,共在各村新扩大花椒种植3000亩。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黎场乡以深溪村花椒示范基地为中心,辐射周边西沱镇、王场镇、沿溪镇等3个乡镇共计17个村新发展花椒2万亩,总面积达2.2万亩,沿江片区万亩生态花椒园和“十里花椒长廊”初步建成。

经过近10年的发展,截至2020年,黎场乡投产花椒达到5000亩以上,实现销售收入1800万元左右。

“致富瓜”

佛手具有理气化痰、止呕消胀、疏肝健脾的功效,是一种药用价值极好的药材。加上瓜形如两掌合十,有祝福之意,深受人们喜爱。佛手是黎场乡致富的另一个“法宝”。

“我乡部分村民早在10几年前就种植了1000余亩佛手,但因为没有“领头羊”,村民们就像一盘散沙,各干各的。加之管理不善,缺乏技术支撑,种植效果并不好。”黎场乡相关负责人说。

2015年,黎场乡引进第一个佛手经营企业——石柱君亭农业专业合作社,在江云村发展佛手200亩,带动19户贫困户入股38万元,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分别按照50%、10%、40%比例持股。19名被带动的贫困户可享受8%的固定分红和4%的效益分红,每年每户分红960元。同时,合作社还通过临时务工等方式带动周边农户,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佛手喜获丰收

同年,佛手种植扩大到秀才村、黎场村等地,面积达到2000亩。

截至2020年,全乡在地佛手达8000亩,投产面积达到4000亩以上,年产佛手3000吨左右,产值达60万元左右;佛手基地常年务工50余人,人均劳务年收入1.5万元以上;季节性务工300余人,人均劳务年收入4000元以上。

通过实际测算,佛手亩产量700斤,亩产值约4000元,每亩可实现纯利润3000元左右,效益较为可观。

该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黎场乡整合黎场村和天湾村近7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建成现代化流水烘烤作业线和300立方米冷藏冷冻库,今年7月份已正式投入运营。该厂房年加工鲜佛手2000吨,加工佛手干片300吨,产值超过500万元。佛手经营管理企业每年固定给村集体经济组织分红7万元,同时将直接带动283户村民621人实现增收,有效延长了佛手产业链条,提高了山地特色农业的附加值。

从“零星栽植”到整乡整村覆盖,从“提篮叫卖”到客商抢购、统一销售,从农户自种到企业托管经营,黎场的花椒和佛手产业正走向集约化经营、规范化管理,真正实现了一方产业带富一方群众。(记者 罗远琴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