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重建不等不靠 生产自救主动作为

村民齐心开展生产自救

本网讯(通讯员 陈琳璐 崔龙 文/图)连日来,受强降雨影响,临溪镇多地出现不同程度灾情,山体滑坡堵塞道路交通,影响村民出行,汛期形势严峻。临溪镇新街村党员干部群众闻“汛”而动,不等不靠,积极自救,恢复生产,用实际行动抗击灾情。

“组长,我房子背后的山体滑坡了,滑下来的树把屋梁压住了……”7月13日早上8点42分,新街村中岭组组长钟世德接到受灾村民冉启福的电话后,立即组织在家的党员群众,到受灾地点进行抢险,清理滑坡淤泥、修葺破损屋檐,奋战9个小时后,终于消除了安全隐患。

“在家的9个贫困户和17个一般户都自发参与了这次救灾行动,把受灾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大家团结协作,很快就帮助受灾户完成了灾后重建工作。”钟世德说。

受暴雨影响,该村的道路也因山体垮塌而导致多处阻断,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7月13日至14日,该村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积极配合,携带铁铲、锄头、扫帚等工具奔赴阻断点,迅速对滑坡、塌方路面进行了清理。

“我是一名党员,这种时候就必须冲锋在前,尽自己最大地努力帮助大家渡过汛期难关。”参与救灾工作的一名党员表示,汛期还在继续,接下来将继续和党员群众做好防汛工作,筑起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防护墙”。

“太感谢乡亲们了,要不是他们帮忙,我和老伴儿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72岁的冉启福表示,自己和家属年老体弱,无法参与清淤和灾后重建工作,全靠村干部和乡邻帮忙,才让自己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目前,经过该村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新街村中岭组及存粮组多处的滑坡泥石已经清理干净,道路恢复了畅通。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