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营养健康知识(二)

    一、健康是什么?

    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健康的定义: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或虚弱,而且身体、心理、社会适应的完好状态。身体健康表现为体格健壮,人体各器官功能良好。心理健康是指个体内部心理过程和谐一致,与外部环境适应良好的稳定心理状态。社会适应指能够适应社会环境,通过自我调节保持个人与环境、社会及在人际交往中的均衡与协调。

    二、老年人的心理健康

    老年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往往会出现感知觉下降、情绪不稳定、智力记忆力下降、性格改变、意志异常的情况。不健康心理会损害老人健康,使人丧失生活的兴趣,产生行为偏差,还会影响人际交往。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同样重要,因而老年人也不要忽视心理问题。目前我国对于老年人心理健康的评判标准为:①性格健全、开朗乐观;②情绪稳定,善于调适;③认知功能基本正常;④社会适应良好,能应对应激事件;⑤有一定的交往能力,人际关系和谐。

    三、老年人应该怎么保持心理健康?

    (1)缓解不良情绪。当心理上出现了愤怒、悲伤、孤独、烦恼等负面情绪时,可以和人聊天、打牌、看电视等方式缓解。

    (2)糊涂一点,豁达一点。对于周围的事情要看开,知足常乐。要善于看见不幸中的万幸,用乐观的心态笑对人生。

    (3)增强人际交往。和邻居、朋友、亲戚友好相处,与人为善,互帮互助。多到外面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利于开阔心胸。

    (4)正确看待衰老和疾病。首先我们要正视自己生理功能的变化,但也要不服老,虽然年龄大了,仍然可以继续接受外面的新思想。疾病是每个人都会发生的,正确对待疾病,及时看医。

    (5)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膳食,适量运动, 戒烟限酒,心理平衡,避免过度劳累,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

    (6)重视和维护心理健康,遇到心理问题时主动寻求帮助

    四、有明显心理行为问题或精神疾病应该怎么办?

    精神疾病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如果怀疑有明显心理行为问题或精神疾病,要及早去咨询综合医院的专科医生,进行检查和诊治。被确诊患有精神疾病者,应及时接受正规治疗,遵照医嘱全程不间断、按时按量服药。积极向医生反馈治疗情况,主动执行治疗方案。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