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水镇:实行村集体代耕代种 盘活撂荒地

本网讯(记者 马瑗 马文龙)近日,记者在黄水镇万胜坝社区看到,田里绿油油的蔬菜鲜嫩翠绿,长势喜人,像是铺上了一条绿毯,每片叶子都散发着生机,村民们正忙碌着采摘、分拣、打包……原本杂草丛生的撂荒地重获“新生”。

据介绍,万胜坝社区年轻人外出务工增多,农村的劳动力越来越少,“无人种地”问题日益凸显。基于对现状的充分调研,该社区经居民代表会议表决同意后形成决议,在保持土地所有权、承包经营权不变的基础上,由居委会对撂荒地进行开荒复垦,并向农户支付相应土地流转费用,实行村集体代耕代种制,代耕代种期间产生收益归村集体所有。截至目前,该社区对照图斑已全面完成撂荒地复耕复种,“唤醒”了“沉睡”的撂荒地。

村集体代耕代种的路子是有益的尝试,既解决了万胜坝社区土地撂荒的问题,又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同时让部分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我种了一辈子的地,现在年纪大了,儿子儿媳都在外务工,田地只能撂荒。今年居委会实行土地代耕代种,我第一个签订了协议。”66岁的陈阿姨说,现在居委复垦撂荒地,还让她来务工,每天能挣70元。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万胜坝社区党支部书记马银波一边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一边思考如何推动大会精神在社区落地生根。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更加意识到把撂荒地整治落到实处的重要性。作为党支部书记,我要充分发挥‘领头羊’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社区里所有耕地应播尽播、应种尽种,让农田增值、农民增收。”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