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防火期,这些常识要牢记!

秋季大风天气多,降水少,天千物燥,极易引发火灾。为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请牢记这些场景的防火常识!

秋季诱发家庭火灾的因素有很多,一不小心就会酿成大祸。因此,家中绝不能存留火灾隐患,除了要做到定期检查外更要做到早发现早处理。

家庭防火常识

1、不要私拉乱接电线,要使用安全的保险丝,严禁使用铜丝代替保险丝。

2、当家用电器长时间、超负荷使用时,极易引发火灾。为防止火灾的发生,家用电器应摆放在防潮、防晒、通风处,周围不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各种插座应远离火源。

3、家中一旦起火,必须保持冷静。对初起火灾,应迅速清理起火点附近可燃物,并迅速利用被水打湿的被褥、水及其他简易灭火器材控制和扑救。救火时不要贸然打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4、发现火情后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讲明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留下姓名及电话号码,并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5、家中宜配备家用灭火器。常见的手提式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占据上风方向,拔去灭火器保险销,手握喷嘴,对准火焰根部,将灭火器上部手柄压下,左右扫射,快速推进.直至火焰熄灭。

6、要掌握火场逃生的基本方法,清楚住宅周围环境,熟悉逃生路线。大火来临时要迅速逃生,不可贪恋财物,以免失去逃生时机。逃生途中,不要携带重物逃离火场后,不要冒险返回火场。

7、白炽灯泡、日光灯与可燃物之间保持至少0.5米以上的安全距离,不要用布、纸等可燃物做灯罩,在散热条件较差灯具附近的电线应使用耐热绝缘保护套

秋季是农作物收获的季节,天干物燥,可燃物较多,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大。

秋收防火常识

1、禁止携带火种进入农田、林区,禁止焚烧秸秆等农作物剩余物。

2、不要乱堆放秸秆,秋收后的秸秆等可燃物要堆放在安全、开阔地带,远离道路、烟囱、高压线,因为一旦有火花极易引发大火。

3、严禁在田间地头吸烟,未熄灭的烟头、火柴梗极易引发火灾,打火机长期暴晒容易发生爆炸引发火灾。

4、运输庄稼、秸秆时,车辆不得超载超高,以免刮碰电线,引发火灾。

5、农用机械要时常检查,查看农机具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检查农机油箱和输油管道是否漏油。

6、秋收农作物储存场所应配备必要的水桶、铁锹、灭火器等器材。

7、教育青少年不要玩火,家长在农忙季节不要忽视对孩子的看护和教育。

秋季草木枯黄,落叶堆积,一旦遇到火苗容易发生大火。进入林区草场必须严格遵守防火规定严禁野外违规动火。

森林防火常识

1、不要携带火种进入林区、草场。

2、不要在林区、草场吸烟。

3、不要在林区狩猎或者放火驱赶动物。

4、不要在林区使用明火野炊烧烤。

5、不要在山林祭祀烧纸,燃放烟花爆竹。

6、不要炼山、烧荒、焚烧秸秆等。

7、不要让未成年人和需要看护的人群使用明火。

8、不要在林区乱丢垃圾,尤其是装有水的矿泉水瓶等。

9、发现森林火情及时拨打12119,准确报告起火方位、火场面积以及燃烧的植被种类。

(来源:重庆应急发布)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