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热点解读

哪些地方

要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

中心城区:渝中区江北区南岸区九龙坡区沙坪坝区大渡口区北碚区渝北区巴南区两江新区

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

包括本地常住人口、暂住人口、临时流动人口、外籍人口等都要检测

“7天1检”

是怎么算时间?

7天内,随便哪天做都可以

做一次管7天,中间做了重新算。如果周一做,最晚是周天,如果周二做,最晚下周一,如果周三做,最晚下周…… 

行动不便人员

也要参加“7天1检”吗?

不用

行动不便人员及婴幼儿可不参加常态化核酸检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不满48小时的人员,暂不进行核酸检测。

“7天1检”

在哪里检? 

各核酸采样点做都可以

“7天1检”在整个中心城区以及各区县的核酸采样点做的都有效。7天内未进行1次核酸采样的人员,其“渝康码”将被赋橙色弹窗并进行短信提醒。

常态化核酸检测

需要费用吗?

免费

常态化核酸检测“应检尽检”范围都是免费,采用的是混检方式。

不参与“7天1检”

会怎么样?

被赋橙色弹窗、不能乘坐

交通工具、不能进入公共场所

第一天做了后,一旦到第八天凌晨0时前还没有做,就会被赋橙色弹窗。市民群众进入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电子版、纸质版或其他有效证明)。

市民其他关切问题

提问①

户口在中心城区,但不在中心城区居住,偶尔可能去中心城区办点事,是否按照“7天1检”执行? 

相关回应

常态化核酸检测针对中心城区的常住人口、暂住人口、临时流动人口,其中包括外籍人口,不是按照户口是否在中心城区来确定市民是否必须参与常态化核酸检测。也就是说,如果市民户口在中心城区,实际长期在远郊区县生活,是不需要参加的;如果市民户口在远郊区县,但实际长期在中心城区生活,就必须参加。

估计市民对自身“偶尔”“可能”的这种情况,也是很难定量。所以,换个角度想,开展中心城区常态化核酸检测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心城区人员密集、流动性大会导致存在较大的疫情传播风险。所以,如果市民确实需要时常前往中心城区办事,最好还是按照“7天1检”的要求,到中心城区的时候就近就便寻找核酸采样点做核酸检测,即使你不在中心城区常住,检测也是免费的。

也有些市民长期周一至周五在远郊区县工作,一到周末都要回中心城区。这类情况,市民实际上在中心城区的活动范围和停留时间都是比较长的,建议依然参加常态化核酸检测。而且,在中心城区进商场、看电影、坐公交都要求至少持有7天内的核酸阴性证明。

当然,如果市民的“渝康码”出现橙色弹窗了,那就是提醒市民该做核酸检测了。所以,建议大家最好还是不要等到弹窗了,再去做核酸。

提问②

如果近半个月都一直在市外,“7天1检”这事,该怎么办? 

相关回应

如果市民近期因为在外地,没有参加常态化核酸检测,就要先看看市民的“渝康码”状态。

——如果“渝康码”没有弹窗,市民就不用着急,不过也要注意遵守当地的疫情防控政策。

——如果“渝康码”橙色弹窗提醒市民做常态化核酸检测,只要不影响市民在市外的正常活动可以先不着急,这不会影响市民返回重庆。不过,市民一旦回到重庆,在交通口岸就必须扫“入渝码”,然后会立即弹窗提示市民完成“入渝即检”。这个时候,市民需要尽快做1次核酸检测(各交通口岸都设有核酸检测点),绿码就能恢复,重新打开“渝康码”亮码的时候,提醒做常态化核酸检测的橙色弹窗也会消失。

——如果“渝康码”橙色弹窗提醒市民做核酸,影响到市民在市外的活动,或者市民看到橙色弹窗心里不舒服,也可以通过在当地做核酸检测消除弹窗。但是这里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需要市民在当地核酸采样时确认检测机构是否会将你的检测数据上传国家平台,如果要上传国家平台,在“渝康码”系统接收到相关信息后,就会消除橙色弹窗。

根据《关于开展中心城区常态化核酸检测的通告》规定,自9月19日起,进入公共场所必须持有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也就是说,只有达到了“7天1检”要求的人才能进入公共场所,包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提问③家里老人用的老人机,啷个才能进商场?

相关回应

根据《关于严格落实公共场所“渝康码”验码工作的通知》规定,进入商场还必须扫场所码、验“渝康码”是否为绿码,以及核酸证明情况。

但同时,这些规定也充分考虑到了使用老人机的老人家、孩子们等群体的特殊情况,当然必须要有的防控措施还是不能少的,只是在具体扫码验码的操作上可以变通灵活一下。前提是,老人家要到核酸检测点完成核酸检测,并等待结果出来以后,完成以下操作就可以去商场了。核酸检测只需要老人家提供自己身份证或便民“渝康码”就可以做。

经过了解,下面有两种方式解决以上问题,市民只要二选一即可:

——拍照+身份证。首先,请一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家人、朋友、社区志愿者等,利用自己的智能手机帮助老人家查看核酸阴性证明。然后,用老人机给老人家自己的核酸阴性证明拍照,保存起来。最好还让老人家学会如何打开照片,出示给商场查验员。同时,还需要做身份登记,请老人家最好随身携带自己的身份证。

——打印+身份证。请家人或朋友、社区志愿者等,想办法帮老人家把自己的核酸检测证明打印出来。老人家将纸质版证明随身携带,出示给商场查验员。同时,还需要老人家随身携带自己的身份证,以便做身份登记。

(来源:重庆日报、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