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检查早知道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妇幼保健院刘绍明

我国是一个人口基数比较大的国家,在婚育方面一直以来倡导优生优育,为了实现优生优育的目标,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进行婚前医学检查,确定婚姻双方均身心健康之后,再进行婚姻和生育方面的计划和选择。尤其是正在准备结婚的年轻人,有必要对婚前医学检查事项作一些了解。

婚前检查有什么意义?

1.有利于双方和下一代的健康。通过婚前全面的体检,可以发现一些异常情况和疾病,从而达到及早诊断、积极矫治的目的,如在体检中发现有对结婚或生育会产生暂时或永久影响的疾病,可在医生指导下作出对双方和下一代健康都有利的决定和安排。

2.有利于优生,提高民族素质。通过家族史的询问,家系的调查,家谱的分析,结合体检所得,医生可对某些遗传缺陷作出明确诊断,并根据其传递规律,推算出“影响下一代优生”的风险程度,从而帮助结婚双方制定婚育决策,以减少或避免不适当的婚配和遗传病儿的出生。

3.有利于主动有效地掌握好受孕的时机和避孕方法。医生根据双方的健康状况、生理条件和生育计划,为他们选择最佳受孕时机或避孕方法,并指导他们实行有效的措施,掌握科学的技巧。对要求生育者,可帮助其提高计划受孕的成功率。对准备避孕者,可使之减少计划外怀孕和人工流产,为保护妇女儿童健康提供保证。

4.婚检还不仅仅是一项健康检查,更重要的是向人们传播有关婚育健康的知识,进行健康婚育指导。

婚前检查要检查什么?

婚前检查要了解双方是否有血缘关系,了解双方过去以及现在的病史。比如有没有性病、精神病、麻风病、各种遗传病、传染病、泌尿生殖系统疾病以及智力的发育情况、重要脏器的疾病等。医生会询问双方的个人史、居住环境、烟酒嗜好以及可能会影响生殖功能的因素等。女方会询问月经史,男性询问遗精史。检查双方是否有生殖器官畸形或异常问题。

婚前检查有哪些项目?

婚检项目包括内科检查,主要查心肺有否异常,肝脾淋巴结有否增大,正常神经反射是否存在。妇科检查要查女性生殖器,应做腹部肛门双合诊。若肛查发现内生殖器有可疑病变而必须做阴道检查时,必须向受检查者本人和家属说明理由,在征得同意后方可进行。婚检时要注意有无处女膜闭锁、阴道缺如或闭锁、子宫缺如或发育不良或畸形、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等。还应注意外阴皮肤和粘膜有无炎症、破损或溃疡,以免将性病漏诊。检查男性生殖器,应注意有无包茎、阴茎硬结、阴茎短小、尿道下裂、隐睾、睾丸过小、精索静脉曲张和鞘膜积液等。

除上述检查外,婚检项目还要进行一些化验检查,即实验室检查:除了血常规、尿常规、胸透、肝功能、血型等外,必要时还得做染色体核型分析。此外,女性还应做阴道分泌物滴虫、霉菌检查,必要时做淋菌涂片检查;男性应做精液常规化验。必要时还得做智商测定等检查。

婚检的流程有哪几项?

婚检流程主要有以下几项:

1.挂号;

2.去婚检科分诊室等候;

3.抽血,化验血液;

4.提取尿样;

5.胸透;

6.返回婚检科体检,体检包括:身高、体重、视力、生殖器检查;

7.领取检查结果;

8.当日或次日下午听婚前保健课。

婚检要注意些什么?

1.婚检时带上双方户口本、身份证和一寸免冠照片三张。

2.婚检要尽量与婚期拉开时间距离,一旦检出问题,能争取时间治疗。婚检证明的有效期是三个月。

3.婚检前一天要休息好,不能太劳累,别喝酒,因为这些都有可能影响肝功的化验结果。

4.婚检时女性要避开月经期,月经干净三天后再婚检,否则女性的尿液中含有大量红细胞,医生会怀疑其有肾炎、结石等问题。

5.婚检当天早晨一定不能进食,必须空腹检查。

6.婚检前一天尽量吃清淡饮食,否则在婚检医院抽血化验时会出现乳糜血(血液混浊),影响检查结果。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