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农村委全力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

szb1029002_007_01_s.jpg

群众正在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

本网讯(记者 黎超 文/图)“趁‘加拿大一枝黄花’尚未结果,我们要赶紧用锄头深挖它所有根系,集中处理,如果开了花、长了果,我们就得把花剪掉,然后用塑料袋把花包装好、密封好,再运到一个地方进行焚烧处理。”近日,在三河镇大林村,县农业农村委工作人员正指导干部群众全力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

10月正是有害入侵植物“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盛花期。近段时间,在我县多地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为有效遏制外来入侵植物蔓延,抑制其在花期结籽繁衍,确保生态环境安全,县农业农村委采取措施,全力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

据了解,“加拿大一枝黄花”是桔梗目菊科的植物,又名黄莺、麒麟草,于1935年作为观赏植物引入中国,它根状茎发达,繁殖力极强,传播速度快,生长优势明显,生态适应性广阔,与周围植物争阳光、争肥料,直至其它植物死亡,对生物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

“我县万安、下路、西沱、三河等乡镇(街道)发现了‘加拿大一枝黄花’。目前,该花已进入开花期,也是铲除的关键期。”县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他们将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进一步认识“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危害性,积极参加防除工作。希望各行业主管部门根据职能职责,积极落实防除措施,发现一株防除一株,发现一片防除一片,努力减小外来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对我县生态平衡的破坏。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