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部署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

本网讯(记者 马瑗)10月21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郭小萍主持召开全县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推进会。向东、王琼英、王剑、向兵、冉启明、谭燕子、黄旭、李新路、赵兵、刘高杰等县领导出席会议。副县长王淑蓉对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作具体安排。

近期,我县在开展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中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在我县呈蔓延趋势。据了解,“加拿大一枝黄花”原产于北美,其根茎发达、繁殖力极强、生态适应性广阔,对侵入地生态系统破坏性极强,会导致农作物产量减少,抑制入侵地其他植物生长,破坏生物多样性,影响园林城市、花园城市建设。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拿大一枝黄花”对我县生态平衡破坏和生物多样性威胁的严峻形势,加大知识普及和宣传动员力度,帮助群众精准识别、科学处置,引导群众广泛参与、群防群控,迅速完成铲除任务。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县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属地管理+行业管理”原则,抢抓防除关键时期,迅速组织力量开展防除行动;要聚焦“加拿大一枝黄花”易发区域、识别特征、防除技术等重点,通过召开群众会议、开展技术培训、媒体广泛宣传等方式,提高群众和干部的识别能力和清除技能,营造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要积极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开展“大排查”工作,重点排查农田、荒地、农村住宅四周、林地等区域,确保全面摸排到位;要积极发动群众、志愿者参与清除工作,因地制宜采用人工铲除、复耕复种和药剂防除等措施,科学推进防除工作。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