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登华:照顾瘫痪妻子20余年感动乡邻

p1_s.jpg

陈登华为妻子喂饭

记者 隆太良 文/图

遭遇家庭巨变的挫折,他默默以对,勇于担当;面对残酷的考验,他豁达乐观,任劳任怨;面对生活上的困难,他以勤为本、以苦为乐……黎场乡秀才村秀才组现年69岁的村民陈登华,悉心照顾现年64岁已瘫痪20余年的妻子刘继伟,每天给她换衣服、擦身子、喂饭……用无言的大爱诠释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真谛,其真爱真情感动着乡邻。

突遇变故勇于担当

照顾瘫痪的妻子20余年,陈登华始终坚持“四不”原则:不言弃、不叫累、不嫌烦、不抱怨。

“我和妻子从相恋到结婚,情投意合,感情很深,即使家里遭遇这么大的挫折,我也从来没向妻子抱怨过。”近日,陈登华一边与记者交流,一边为妻子梳着头发。

如果不是陈登华提醒,很难相信坐在沙发上衣着干净整洁,头发梳得整整齐齐的刘继伟是个瘫痪多年的病人。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陈登华与忠县石宝镇的刘继伟经人介绍相识相恋,后结为夫妻。婚后,夫妻俩勤苦劳作、勤俭持家,先后生育2个男孩,日子虽然不富裕,一家人却其乐融融。

“让人没想到的是,30年前,妻子一次意外跌倒,被紧急送往医院检查治疗,才发现她有高血压。”陈登华说,其妻在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后出院,从此不能干体力活,只能在家做简单的家务活。

妻子生病后,陈登华不仅独自承担起了繁重的农活,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每当妻子身上疼痛时,还要为妻子按摩缓解疼痛。

“在20多年前,妻子病情加重,先后患上了脑梗塞、小脑萎缩、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失去了语言表达、行走和生活自理能力。”陈登华说。

悉心照料无怨无悔

其妻瘫痪以来,口不能言,行动不便,沟通困难,有时候脾气有些暴躁,种种压力让陈登华感到有些喘不过气来。

“他是我的妻子,照顾他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陈登华非常理解妻子的心情,他从不抱怨,一直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一日三餐,他一勺一勺喂到妻子嘴里;当妻子大小便失禁时,他马上清理,及时换洗衣裤;为妻子漱口洗脸洗脚,擦洗身子,帮妻子按摩身体缓解不适,是他每天的“必修课”。

妻子无法语言表达,每当妻子不吃饭、精神不好时,陈登华就知道她又生病了。由于两个儿子在外务工,家里没有帮手,他就用一辆手推车垫上棉被,将妻子抱到手推车上,小心翼翼推着小推车,到乡卫生院检查治疗。

由于照料得当,20多年来,其妻身上从未生过褥疮,衣服总是干干净净,他与妻子住的卧室也收拾得整洁如新,没有一丝异味。

不仅如此,记者在陈登华的家里看到,桌椅拭擦得一尘不染,物品堆放整齐,房前屋后也收拾得井然有序。

陈登华在照顾好妻子的同时,还要种植水稻、玉米、红薯,养猪、养牛、养鸡……每天起早贪黑,忙得团团转。

“村‘两委’和乡党委政府非常关心我们,我和妻子享受了低保待遇,生活条件好了,我更要照顾好妻子,照顾好家庭。”谈到现在的生活情况,陈登华感触颇深。

感动乡邻誉为榜样

“我们经常看到老陈推着老伴在公路边散心,活动胳膊腿脚。”“他起早贪黑,不仅把老伴照顾得好好的,而且将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他虽然看起来朴实无华,却有一颗金子般的心。”20多年来,陈登华所做的一切,村里的群众看在眼里,对他赞不绝口,都说他是一个“模范丈夫”。

虽然照顾生病的老伴占据了陈登华大部分精力,但他还不忘热心帮助他人,村里不管谁家遇到大事小情,只要喊到他,他总是有求必应,从不推诿,倾情相助。

“陈登华的事迹在我村人人知晓,他用责任和担当撑起了一个家。”秀才村党支部书记梁兴全说,在爱人得了重病后不离不弃,精心照顾20多年,还要种田种地搞生产,这样的精神难能可贵,是全村群众学习的榜样。

“成为夫妻是一种缘分,更是对彼此的承诺和责任。”从青丝缕缕到头发花白,已近古稀之年的陈登华表示,只要自己还能活动,就会用心用情照顾好妻子每一天。

数十年来,陈登华用点点滴滴的行动诠释了真情真爱,用宽厚的心灵感染着左邻右舍的村民,用坚韧的精神鼓舞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