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青e路 幸福夕阳

县图书馆数字生活培训助力空巢老人智享生活

讯(记者 李玉霞 通讯员 朱玉梅)连日来,县图书馆先后在王场镇、马武镇、万安街道开展了“常青e路、幸福夕阳”老年人数字生活第一期培训,共计152名空巢老人参加。

据介绍,手机话费虽然在日常生活消费中占比不大,但随着上网速度的不断提升和消费项目的多样化,即便是年轻人也很难完全弄清楚所有消费项目,老年人更是在手机话费问题上摸不着头脑,空巢老人则因无法接受家庭内部的“数字反哺”而更“孤立无援”。为做好老年群体的文化关爱,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更好地享受现代科技带来的便利,县图书馆针对60周岁以上空巢老人开展了以“话费明细账,消费不上当”为主题的培训。

活动中,培训人员分别以移动、电信、联通三个运营商为例,通过PPT演示、真实案例讲解以及现场教学等方式,向老人详细讲解了如何使用微信查询手机扣费明细和面对异常扣费该如何进行申诉,帮助老年人掌握了微信查询和微信充值等方法。同时,对于多名老人反映的手机扣费异常问题,培训人员还根据老人的具体诉求,联系相关运营商为其当场解答疑问或更改了话费支付方式。

王场镇的何银群老人接受培训后,感慨地说:“这次培训不仅让老年人享受到了智能生活的便利,也解决外出务工子女的难题,再也不用担心家里老人的消费安全问题。”

“‘数字化’和‘老年化’交汇,形成新的时代特征。在今后的工作中,县图书馆将聚焦老年人的需求,联合乡镇(街道)、学校、家庭等持续开展数字技能培训活动,提升老年人运用智能设备的能力,享受‘e时代’数字化老年生活的便利。”县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