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文化旅游季非遗市集活动如火如荼

p1_s (2).jpg

游客在观看石柱土家啰儿调展演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杨颖 文/图)石柱土家啰儿调、玩牛、轿夫号子、盐运民俗、薅草仪式……连日来,在黄水镇的黄连文化广场,2022中国黄水旅游度假区土家文化旅游季非遗市集活动开展如火如荼,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据介绍,此次土家文化旅游季非遗市集活动以“赏非遗、看土家、建生态、兴文化”为主题,由县人民政府主办,县文化旅游委承办,设置展示展览面积1000余平方米,邀请了县域10家非遗展演团队、17家非遗展商、7家特色商家进驻参展,共展出土家倒流水豆腐干、金音石砚、老鹰茶、都巴、辣椒、莼菜、黄连、蜂蜜等非遗商品和特色产品500余种。

为开展好这次旅游季非遗市集活动,现场共设置6个宣传专栏、18块展示板,分别对我县的3个国家级非遗项目、19个市级非遗项目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

“此次黄水旅游季非遗市集活动从7月上旬起,将持续两个月,通过非遗节目展演和非遗产品展销相结合的方式,让广大游客走进非遗、认识非遗、体验非遗,推动非遗资源和保护成果的共享利用。”县文化旅游委负责人说。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金音石砚、棕编、土家刺绣等非遗产品琳琅满目,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赏;非遗传承人带来的石柱土家啰儿调、玩牛、轿夫号子、盐运民俗等精彩的非遗展演,让广大游客大饱眼福;学棕编、学刺绣的游客和孩子们也很认真,他们为能在指尖上感受到非遗的魅力而满心喜悦。

避暑游、逛集市、看演出、买产品……这种沉浸式的体验得到广大外来游客的好评。“今天观看了石柱的非遗展演和展品,感觉非常开心,我还购买了好多喜欢的非遗产品。为石柱县丰富的文化资源点赞!”来自成都的一位游客告诉记者。

据了解,近年来,我县深入挖掘、梳理、保护和传承历史资源、文化资源,培育了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形成了比较完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体系。目前,有石柱土家啰儿调、土家吊脚楼营造技艺、玩牛3项国家级非遗项目,有土家倒流水豆腐干传统手工制作技艺、马氏根艺、土家竹铃球等22项市级(含3项国家级)非遗项目,有棕编、都巴、老鹰茶等136项县级(含国家级和市级)非遗项目。

“本次活动打造了热闹丰富的非遗集市,为黄水多姿多彩的夏季旅游注入了文化活力,为助推黄水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增添了新动力。”据县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开展以来,非遗展商和特色商家主要通过现场推介、教学授艺、互动体验等形式对各类商品和产品进行展示销售,每天吸引上万游客观展和体验,已有数十家商家前来与非遗展商和特色商家洽谈合作事宜。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