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崃镇回收废弃农膜让乡村更“美丽”

p2_s (1).jpg

村民在收集废弃农膜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张巧竹 王厚川 文/图)“废弃农膜处理不及时或随意处置,不仅损伤土壤肥力,而且会成为田间地头的‘白色污染’,影响生态环境。截至6月上旬,全镇已回收废弃农膜2.73吨,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的36.5%。”6月13日,悦崃镇农服中心负责人在谈到今年的废弃农膜回收工作时,如数家珍。

废弃农膜回收和利用是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是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为建设美丽乡村,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做好废弃农膜回收工作,悦崃镇按照上级部署,在全镇9个村分别设立了废弃农膜回收点,打通了废弃农膜回收的“最后一公里”。

与此同时,各废弃农膜回收点根据相关政策,订立了废弃农膜回收标准和回收价格,同时按照“户收集+村集中+网点储运+县级回收储运中心统一处置”的方式,对废弃农膜加强管理和集中回收。

为让村民自觉收集、主动交售废弃农膜,今年以来,悦崃镇政府组织工作人员,以村为单位开展巡回宣传,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积极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废弃农膜回收,调动了农户对废弃农膜回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入春以来,在悦崃镇的田间地头,村民们边忙着平整土地,边收集废弃农膜。全镇乡村公路沿线、田间地头、河道沟渠等重点区域,面貌焕然一新,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废弃农膜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农村变得更加美丽。

日前,记者在悦崃镇寺院村的废弃农膜回收点看到,数位村民用车推着收集的废弃农膜在登记、过秤和销售。该村辣椒种植大户周邦明说:“以前,每逢冬春季节,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都有随意丢弃的废弃农膜,不仅种庄稼受到影响,而且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开展废弃农膜回收工作,在解决‘白色污染’的同时,还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收益。”

“回收后的废弃农膜,其实是一种可再生资源。”悦崃镇相关负责人说,该镇将回收的废弃农膜再运输到县级回收储运中心统一处置,通过加工变成各类塑料制品,从而实现变废为宝和资源再利用,推动了农业绿色发展,助力了乡村振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