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顾茅庐”挽留企业“不走了,再也不走了!”

szb0521002_001_01_s.jpg

村民们正在开缸翻动豆瓣酱

记者罗贤为王秦文/图

5月18日,龙沙镇阴雨绵绵,67岁的重庆怡留香食品有限公司老板邹淑容,撑着雨伞检查存放豆瓣酱和酱油的酱缸。这是开办企业30多年来,她雷打不动的习惯。

“我是在龙沙过的50岁生日,一晃在石柱呆了十几年了。”望着整整齐齐排列的2000多个酱缸,邹淑容感慨万千,如果不是龙沙镇党委、政府挽留,此刻她或许已经在璧山区老家含饴弄孙、乐享晚年了。

2005年,我县通过招商引资,动员怡留香公司将厂房从璧山区搬到龙沙镇油房社区。依托我县优质的辣椒资源,怡留香公司生产“石柱红”“怡留香”品牌的酱油、酱类、食醋、酱腌菜等30多种调味品,获得重庆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称号。

“石柱山清水秀、民风淳朴,我们和村民相处得像家人一样。”邹淑容说,公司有40余名工人是附近的村民。传统制作工艺为公司赢得了好名声,其产品在重庆主城、万州、涪陵、黔江和湖北恩施、利川等地十分畅销,年营业收入最高达到8000万元,年加工鲜辣椒几千吨。

然而,随着市场环境变化和辣椒种植面积减少,公司经营状况从2015年开始下滑,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司业绩跌入谷底。“去年收入不足高峰时期的五分之一,鲜椒也供应不上。”恰逢璧山区有意回引公司,2020年底,邹淑容和老伴刘世平萌生了将公司搬回璧山区的想法,并选好了厂址。

尽管没有声张,但看着公司没有了平日忙碌的场景,部分员工已经有所察觉。“我刚来工作的时候孩子才2岁,现在马上高中毕业了。”51岁的村民陈世春在公司工作了17年,“就像一个家庭突然没了家长,我舍不得他们离开。”她红着眼眶说。

去年,龙沙镇新一届领导班子到位。镇党委书记谭长华第一时间前往公司走访,但并未和邹淑容夫妇见上面。春节前,谭长华再次来到公司,想了解公司的经营状况,因邹淑容夫妻二人回家过年,再次错过了见面时间。春节后,谭长华第三次拜访,听说邹淑容夫妻俩节后一直没到公司,他只好叮嘱门卫,回公司了一定要联系。

直到4月初,邹淑容夫妻俩回石柱办事,才第一次和谭长华取得联系。

“邹总,找你们太费力了,我一直想来公司看看。”谭长华开门见山。

“谭书记,我们想搬回璧山去了,和对方都已经谈好了。”邹淑容说。

“为啥子要搬啊?你们在龙沙这么多年了,我们都希望你们能留下来。”听闻,谭长华情绪很激动。

“鲜辣椒供应不上,产品销售也出了问题,这几年年年亏损,不走又有什么办法嘛!”邹淑容很无奈。

“我马上给领导汇报。我们一起想办法,一定能够解决困难!”谭长华告诉邹淑容夫妻俩。

……

见面第二天,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荣华便来到公司调研;一个星期内,副县长王淑蓉两次到公司现场办公;镇政府落实专人对接相关工作。

一个多月时间,邹淑容公司面临的困难便迎刃而解。龙沙镇落实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三色经济”决策部署,扩大辣椒种植面积,优先保障公司原材料供应;帮助公司将产品纳入扶贫832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协调金融部门,解决200万流动资金,缓解燃眉之急。

“座谈会上,我哭了。一方面是因为对石柱有感情,另一方面是看到大家都在极力帮助我,让我很感动!”邹淑容全家商量后,决定继续留在石柱发展。

目前,公司又恢复了往日红红火火的生产场景。“我有信心今年将产值做到5000万元。”邹淑容对未来充满期待。

“成功引进企业很难,而企业搬走很容易。我们以后多加强沟通,有困难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谭长华说。

“不走了,再也不走了!”邹淑容态度很坚定。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