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社会保障、教育和就业政策

一、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代缴政策

对象: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员。

标准: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一档,政府代缴100元。

方式:缴费时自动享受。

二、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资助政策

对象:残疾人(城镇三四级除外)。

标准:一二级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一档资助70%;未享受低保的农村三四级残疾人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一档资助50%。

方式:缴费时自动享受。

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

对象: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一二级残疾人

标准:住院时享受医疗救助,报销比例相应提高。

方式:出院结算时自动享受。

四、残疾人享受低保优惠政策

家庭生活确有困难、已成年且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可以与其共同生活的父母、兄弟姐妹分户计算。符合扣减劳动力系数的相关残疾人员,申请低保计算家庭收入时,适当扣减相应劳动力系数。享受低保的一二级残疾人在低保标准之上增加100元,三四级残疾人增加40元。此政策为民政局实施。

五、残疾人子女享受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优惠政策

父母双方均是重度残疾人的重庆市户籍的未满18周岁未成年人,已满18周岁、在全日制中学或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学生参照执行,可申请享受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政策。此政策为民政局实施。

六、残疾人两项补贴

补贴对象: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为石柱籍的城乡低保对象中的持证残疾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为石柱籍的一级、二级残疾人(享受高龄失能补贴的除外)。

补贴标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每人每月7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一级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80元;二级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70元。

申请方式:携带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有效残疾人证(申请困难生活补贴的需要低保证)、邮政或农商行银行卡到街道(乡镇)办理申请。

七、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

残疾儿童家长按照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规定的时间、程序及材料要求,通过重庆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信息采集系统或到特殊教育学校、就近的普通学校进行入学登记。

、残疾考生合理便利

残疾考生参加高考可申请以下一种或几种合理便利:

(一)提供现行盲文试卷;

(二)提供大字号试卷;

(三)免除外语听力考试;

(四)优先进入考点、考场;

(五)设立环境整洁安静、采光适宜、便于出入的单独标准化考场, 配设单独的外语听力播放设备;

(六)考点、考场配备专门的工作人员(如引导辅助人员、手语翻译人员等)予以协助;

(七)考点、考场设置文字指示标识、交流板等;

(八)考点提供能够完成考试所需、数量充足的盲文纸和普通白纸;

(九)允许视力残疾考生携带答题所需的盲文笔、盲文手写板、盲文作图工具、橡胶垫、无存储功能的盲文打字机、台灯、光学放大镜、盲杖等辅助器具或设备;

(十)允许听力残疾考生携带助听器、人工耳蜗等助听辅听设备;

(十一)允许行动不便的残疾考生使用轮椅、拐杖,有特殊需要的残疾考生可以自带特殊桌椅参加考试;

(十二)适当延长考试时间;

(十三)其他必要且能够提供的合理便利;

申请方式:网上报名时同步申报。

九、残疾大学生入学和生活救助

救助对象:全日制高校的石柱籍贫困残疾高职生、专科生、本科生及研究生(含硕士生、博士生)。

救助标准:对当年新入学的贫困残疾大学生实施一次性入学救助,救助标准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每人5000元,专科生和高职生每人3000元。对在读的贫困残疾大学生(当年已实施一次性入学救助的除外)实施生活救助,救助标准为:每人每学年2000元。

办理流程:携带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有效残疾人证、入学通知书或学生在校证明到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残联提出申请。

申请时间:每年9月

十、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

对象:我市持有有效残疾人证,处于法定劳动年龄内且有劳动能力、就业愿望和培训需求的城乡残疾人。

方式:免费参加人力社保部门、残联和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组织实施的职业技能培训。持残疾证到县残联登记。

十一、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

(一)报考人员应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盲人

1.取得国家承认的正规院校颁发的医疗按摩中等专业(或与推拿按摩相关医学中等专业)及以上学历的。

2.没有相应学历,但2009年9月1日前在医疗机构中连续从事盲人医疗按摩活动2年以上不满15年的。

(二)报名方式

1. 直接登录网站:http:// mkwb.org.cn报名。

2. 登陆“中国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点击官网首页“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报名入口”链接,进入报名系统;或微信扫描首页“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小程序”的二维码,进入报名。

3. 微信小程序报名:打开微信,搜索“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选择小程序,点击进入报名。

4. 现场报名:有特殊困难的报考人员,可持相关材料到县残联现场报名。

以上报名方式以当年考试报名工作通知为准。

(三)报名时间:每年5-6月(以全盲医考办当年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为准)。

十二、残疾人创业补贴

对象:在法定劳动年龄段,并在本地自主创业的残疾人。

方式:在石柱县持有工商营业照经营一年以上的个体户残疾人、发展一定规模种养殖业两年以上的残疾人,从未享受过该项补贴,可申请一次性创业补贴2000元。

申请时间:每年5月1日到6月30日到乡镇(街道)残联申请。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