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楼 敲门 挑刺
南宾街道垃圾分类有妙招

本网讯(通讯员何跃)连日来,南宾街道以“党员干部扛责任、志愿者忙宣传、指导员硬督促”,全力以赴、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党员干部“包楼”聊垃圾分类

“老马,蓝色可回收,红色有毒害,绿色存厨余,灰桶放其它。上次教您的垃圾分类顺口溜还记得吗?知道怎么分类了吗?”城东社区综治专干秦辉林吃过晚饭后,又一次来到自己的“责任地”与群众聊垃圾分类之事。在轻松愉快的“聊天”中增强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

据介绍,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城东社区每栋楼明确至少1名党员干部实行“责任包干”,通过“红色”党建引领“绿色”环保新风尚,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志愿者“敲门”宣传垃圾分类

“您好,我们是横街社区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志愿者,向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请您开下门!”10月25日上午10时,在横街社区南门口步行街一居民楼,气喘吁吁的志愿者挨家挨户叩响了居民的家门,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和居民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发放四种颜色的垃圾袋,介绍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居民自觉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践行者。

据了解,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横街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召集辖区志愿者组建垃圾分类宣传队开展“敲门行动”,面对面指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耐心解答居民的疑问,让垃圾分类工作家喻户晓。

指导员“挑刺”促进垃圾分类

“杨支书,这个垃圾箱有啤酒瓶,不能放在厨余垃圾里,应分到可回收物里去,要被扣1分哦。”“陈主任,灯泡属于有害垃圾,您放错了,要被通报哦。”这是南宾街道垃圾分类指导员前段时间对各村(居)委、辖区单位进行督查时发现的问题。指导员不留情面当场指出问题,让落后者“红脸出汗”,为他们及时“补课”,以提高垃圾分类的“分量”,确保该项工作与脱贫攻坚、违建整治等工作齐头并进、有序开展。

“垃圾分类非一日之功,是一场‘持久战’,更是一场‘攻坚战’,需要趁势而上、久久为功、持之以恒的宣传和指导。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切实提高群众垃圾分类知晓度、参与率、覆盖面和投放准确率,全面压实责任,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完善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机制,让垃圾分类成为社会文明新风尚。”南宾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