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石柱红”书写“椒”傲答卷
—— 记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谭建兰


谭建兰看到自家企业生产的辣椒制品喜上眉梢

近年来,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谭妹子金彰土家香菜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建兰,立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椒农增收、产业增效”为宗旨,创新实施“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收购+加工+销售”的产业扶贫模式,致力发展辣椒产业,在助力打造“石柱红”辣椒品牌和产业扶贫的征程中,书写出了令人“椒”傲的答卷。

怀揣创业梦坎坷路“辣妹子”不怕辣

今年52岁的谭建兰,是一位生性倔强的土家族妹子。她坦言,自己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如我县的特色农产品黄连和辣椒一样充满了苦辣。

她曾当过小学代课教师,开过日化用品商店,外出务工过。“辗转奔波多年,干了多个行业,一直没有挣到钱。”谭建兰说,她暗暗下定决心,再苦再难也要走出一条自己的创业路。

2003年,时年35岁的谭建兰看准我县大力发展辣椒产业的时机,在亲人的反对声中毅然干起了经销鲜辣椒的差事。

当时,我县的辣椒产业规模小、名气不大,也卖不上好价钱,谭建兰只好打起了地域“差价战”。她白天不辞辛劳收购新鲜辣椒,晚上再往成都送货销售。

第一次送货时,由于路途颠簸,一车辣椒受压损伤不少,商家乘机砍价,谭建兰只好以每公斤低于成本价0.6元的价格处理给了客商。第一笔生意,她倒贴了1万多元。

真心换真情兑现收购承诺赢民心

创业之路的艰辛,并没有摧垮谭建兰的意志。在收购辣椒时,她严格遵守与椒农达成的协议,并明确表态:“宁可亏自己,决不亏农民”。

2006年7月5日,一场百年不遇的暴雨席卷我县。洪水退去后,田里正在挂果的辣椒苗东倒西歪,一片狼藉。

面对被洪水淹过的品质低劣的辣椒,一些先前和椒农签约的客商悄悄躲了起来,而谭建兰却主动站了出来:“我会收购完椒农们的全部鲜椒。”

当鲜椒收购完毕时,5万多斤鲜椒却烂在了仓库里。谭建兰又交了5万多元的“学费”,但她却笑呵呵地说:“用5万元买诚信,值!”

虽然屡交“学费”,可谭建兰并没有被困难吓倒,她用真心换来了椒农的真情。椒农们纷纷与她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椒农发展辣椒产业的积极性得到保护,这也为重庆谭妹子金彰土家香菜加工有限公司做大做强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方位服务帮千万椒农圆“脱贫梦”

为了提高石柱辣椒的品质,县委、县政府成立了辣椒研究中心,成功研制出辣椒专用肥以及专用种植技术,注册了“石柱红”集体商标。

为发展好辣椒产业,借助这股东风,谭建兰创新探索出了“三三”服务模式,分别与相关乡镇(街道)签订“基地建设协议”,与椒农签订“种植收购协议”,与贫困户签订“长效增收协议”,全方位开展助农服务,让广大椒农放心种辣椒;通过种植前期宣传发动、开展技术培训,种植中配送农资、开展生产指导,收获时保价回收、开展表彰奖励的全程服务模式,让广大椒农积极种辣椒;通过实施“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病虫防治”的举措,解决椒农物资购买和种植技术难题,让广大椒农安心种辣椒。

通过深入实施“三三”服务模式,到2019年底,谭建兰在南宾、万安、下路、龙沙等乡镇(街道)建起无公害辣椒种植基地近1.1万亩,每年种植户户均收入在1.2万元左右,并帮助840个贫困户圆了“脱贫梦”。

完善产业链助“石柱红”享誉海内外

走进县工业园A区的重庆谭妹子金彰土家香菜加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堆堆如“小山”般的干红辣椒映入眼帘,自动筛检机下,工作人员正将一个个色泽鲜艳的辣椒装袋打包。

在建辣椒产业基地的同时,谭建兰又投资引进了8条全国先进的辣椒自动化烘干生产线,通过销售干制辣椒,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8条自动化烘干生产线每天可以处理160吨鲜辣椒,还有一个大型冻库可以储存1000余吨的干辣椒。”精神饱满的谭建兰介绍说,通过储存干制辣椒,有利于应对市场变化,捕捉到更好的商机。

谭建兰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干劲,短短数年间,助推小小红辣椒成为我县的大产业。其干制辣椒不仅远销成都、武汉、长沙等国内主要食辣城市,还出口日本、韩国和欧美等地,为我县赢得“中国辣椒之乡”和“中国辣椒百强县”“重庆市火锅原辅料生产加工基地”等“新名片”打下了基础,助推“石柱红”辣椒享誉海内外。

(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