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俊名:扶贫耽误治疗念念不忘奔小康

陈俊名(左二)入户走访 记者 龙泓 摄

华龙网记者羊华 袁舒含

来到中益乡龙河村,却没有见到第一书记陈俊名,此刻的他,刚在重庆主城做完手术。为了龙河村的工作,他直到病痛难忍才请假看病,这个八零后小伙儿最终胆囊不保。对于自己的身体,他不以为然,“摘胆囊又不是好大一回事。”

摘除胆囊

笑说不痛了就好

陈俊名家住江北区盘溪,他将记者迎进家后,赶紧侧卧在沙发上。之前的一天,他刚刚拆线。

陈俊名来自市委研究室,一年前,得知中益乡需要干部支援,他毫不犹豫报名,并到龙河村担任第一书记。他自觉年轻身体敦实,干事有闯劲儿。

没想到命运还是跟他开了一个玩笑,胆结石越拖越严重,最后疼痛加剧才去医院检查,医生“抱歉”地通知:您的胆囊已报废,需手术切除。

就这样,年纪轻轻的陈俊名,就告别了“肝胆相照”。

少了一个器官,陈俊名仍然心很大,他笑着说,只要不痛,就没事了。

心系灾情

还在养病就请战

采访时断时续,因为陈俊名随时要看一下手机,龙河村的滑坡让他放心不下。

期间,他两次通过视频聊天,向龙河村干部们了解灾情,并对接工作。得知滑坡清理和公路修复还需要时间,他急切地表示,一定要赶回龙河村工作。

因为诸事亲力亲为,深得干部群众认可,才去了龙河村一年多,陈俊名就被乡党委政府评为了“群众满意干部”。

陈俊名初到龙河村,集体经济发展尚在起步阶段,收入几乎为零。为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他按照“稳”、“进”并举的思路助推产业发展,督促企业扎扎实实搞好现有产业管护,大力推动集体经济项目落地。如今,鱼塘、蜂场已经投入生产;脆红李、核桃将开始挂果,吴茱萸基地长势良好,各项产业稳步发展。

此外,他还积极对接政府和企业,拓宽产业发展范围,落实的200亩辣椒,产值达24万余元,农户还可通过务工、销售等途径参与其中,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引进的德一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与村集体公司合作发展了黄精100亩;引进的柒树堂蔬菜专业合作社,发展了200余亩蔬菜种植;引入的大岑农业有限公司,以线上认养中蜂模式,合作经营中蜂养殖基地;引回本村企业家王万军,合作经营开发了成鱼养殖基地。

展望小康

有缘之水需引领

谈到小康社会的话题,陈俊名来了兴致。

他认为,真扶贫和真脱贫,会增强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亲和力。不愁吃穿了,群众自然会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

小康社会就是更高品质的生活,考量的维度,一是更好的居住和生活条件,二是群众的道德意识跟得上小康的要求。

就目前而言,龙河村的硬件基本上符合小康标准,在全面解决安居问题后,村里还围绕乡村游做文章,以更高标准参与中益乡的湿地公园建设。目前,湿地公园的龙河村版块,不仅高标准实施了绿化和美化,还铺设了舒适的慢行步道。受益者除了前来打卡的游客,自然还有龙河村的原住民。

“中益乡水库就在我们龙河村,用于水力发电,村里正在围绕水库做旅游规划。”陈俊名剧透道,龙河村的乡村游已进入良性布局,不只是公园,还有民宿、农家乐。前两天,一家扎根中益乡的农业公司主动向他发来函件,意欲借龙河村的“风水宝地”联合开发“社交小蜜蜂”农旅融合项目,让游客到了这里,见证独特的“蜜蜂别墅区”风光。

陈俊名说,“小康生活”就像有源之水,在党和政府的引领下,乡亲们的收入有了保障,生活条件有了改善,自然会“水到渠成”地提升品德意识,从而在精神上和物质上,都能跟上小康社会的步伐。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