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秋行

●谭地莲

步履匆忙的人生,生活琐事潮湿了我的心;两点一线的单调,忙碌的工作疲惫了我的身。幸好有那么一个周六(9月12日),趁着秋风不燥,迎着初秋的细雨,我和一群喜欢行走与寻找诗意的人,前往黄鹤镇山河村去观看白虎山的雄姿,体验挂壁大堰上的惊险刺激。对于那里的奇山异水,有画家的作品将出炉,也有文人的佳作将问世,于我而言,只想去目睹一下白虎山和挂壁大堰的芳容,拂去心头淡淡的忧伤与疲惫罢了。

上午9点,我们从县城向着黄鹤镇出发。一路上听着文友罗涌等人随和的畅谈,收获校园外的认知,感慨创作人应该有的姿态与本色。车子转山转水,一路前行。走在这条熟悉的路上,曾经去马武中学支教来回颠簸的画面浮现在我眼前,记忆清晰得仿佛就在昨天。但一切都成了过去,无论什么样的经历,终将以美好的回忆储存在心底。

途中经过棕树坪,有个休憩的栈道和观景台,可以欣赏羊子岩的迷人风景,“浮云不共此山齐,山霭苍苍望转迷。”雾里看山,不知是云拥抱大山,还是大山依恋云,一切都是那样的刚刚好,云里雾里,山里谷里,苍茫云海间,白浪连天涌。有道是羊子岩,山陡人走艰难,只有野山羊勇敢。心灵遨游羊子岩,多了份对自然与生命的敬畏!

一路上,驻村干部刘建平总是热情地给我们当导游,告知沿途的胜景,指点观看白虎山的最佳视觉,如数家珍地给我们介绍关于龙泉大堰的前世今生,关于扶贫路上的点点滴滴,关于山河村百姓的淳朴与热情。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在羊子岩的峡谷里,透过车窗,我们能分明地看到当地人称的鹰嘴岩,仿佛有只活灵活现的雄鹰立在山头。我想,在这较为落后偏僻的大山里,那些村民或许就像那只鹰,有一种向往自由、敢于面对困难的精气神。如今年轻的人儿大都走出大山,寻找鹰一样翱翔的人生去了吧。

上午10点多,我们来到龙泉大堰上,悠然眺望对面山上,分明可见一只白虎的雄姿。原来,鹰嘴岩的正面就是白虎山。那时那刻,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我叹为观止。在大自然孕育的数万神奇之中,或许上天把特别的爱给了特别的黄鹤镇,让这里多了份诗情画意。威风凛凛的白虎雄踞在山顶,像神一样地守护那里的一方子民,避邪、禳灾、祈丰,惩恶扬善、保境安民……白虎成了土家人的图腾,幸运的石柱土家人,在白虎的呵护下不曾有过大灾大难吧。

行走在龙泉大堰的堤坎上,不恐高的我依然胆战心惊、毛骨悚然、全身震悚。我看不到大堰的绵延尽头,只见堤坎外面的悬崖峭壁、万丈深渊,不敢想象当年开渠凿壁的百姓有多艰难与凶险。听当地人和同行的人说,当年村民是吊着箩篼装着人在光秃秃的峭壁上开凿水渠的。难怪大家称龙泉大堰为“挂壁天河”。勤劳与伟大、坚韧与不易,造就了龙泉大堰的别样风景,书写了一段令人赞叹的人间传奇。数十年来,龙泉大堰都发挥着他不灭的作用,灌溉、发电……默默地造福着当地百姓。

上午11点多,采风的文人、爱好户外运动的男女,迫不及待地穿过蹇家院子,激情满怀地去寻找龙泉大堰的源头。沿着大堰堤坎前行,树木丛生、百草盛茂、清流涓涓、鸟飞蝶舞……你能感受到大自然的宁静与祥和、生态的美好与惬意。远离城市的喧嚣,在自然的纯粹面前,人的心底渐渐消去了浮躁,顿悟生命的静谧与沉淀。沿途也有不少危险之地,我小心翼翼行走着,害怕一不留神滚下山崖,但其实多点勇气、多份细心,一切恐惧都会安然无恙的。或许,人生也没有什么过不了的坎和翻不了篇的困难吧。

长渠十八湾,一湾又一湾……行走了一个小时左右,我们终于到了龙泉大堰的源头之地深大湾,这里空气异常清新,河水清澈见底,算得上是无污染的水源胜地。驻足那里,自然的风犹如灵魂缠绕,让我有种不想拂袖而去的深情,真想用一泓清泉酿一坛陶醉之酒,让心灵在这里升腾。

刘建平介绍,我们所在之处是一脚踏三地的地方,面向前方,左边是黄鹤镇,右边是龙潭乡,背面是六塘乡。拍照、拍视频、找鹅卵石……忙碌一番后,白虎山龙泉大堰首次漂流活动在此拉开帷幕,可谓“龙泉大堰第一漂”。前来参加的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县冬泳爱好者协会会员、部分户外运动爱好者十分兴奋,游泳的、漂流的、行走的,完美心愿各得其所。

下午两点,我们才在蹇家院子里吃午饭。面海椒炒腊肉、豆子炖腊排、清炒萝卜菜秧、土豆洋芋丝……面对绿色健康、丰盛而又地道的农家菜,我大饱口福。旧时光、慢生活是我永不变更的热爱情怀,我羡慕那样的农家,感觉那是当下最美的生活模样。

午饭后,在返回的途中,我们还匆匆去了趟山河村羊子岩组的几处传统村落。那是驻村扶贫工作队为当地百姓造福做好事,向上争取了200多万的资金,将破败不堪的传统民居修缮一新,使其还原当初的美丽。当我们问起留守老人的感受,一退伍老兵老冉满脸笑意连声赞叹:“共产党好!”百姓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令我感慨万千,中国梦,梦之蓝,我们的大中国必将书写世界神话。

院落里的年轻人都涌进了打工的潮流,孩子们都走出了大山求学,空巢老人们却在宁静中守望春节一家老少的大团圆。漫步院落,目之所及惊艳了我。对面山上是云雾缭绕的仙境,院落里的狗憨憨地看守着家,猫咪跟着老人形影不离,蜂桶里的蜜蜂飞进飞出辛勤酿蜜,老人健身操“小苹果”旋律飘出堂屋,和谐、温馨的场景刻画出山里人满满的幸福。

村落旁有一棵挂牌受保护的古树名木——金丝楠木,约2米直径、30多米高,在山谷中傲然挺立。一村民自豪地娓娓道来:曾经有人挖空心思想盗窃,也有人愿出昂贵的价格买走,可院子里的人不为金钱所动,用生命看护着这棵宝树。山民的淳朴、高贵与大山的静谧、安适相得益彰、和谐共生,值得庆幸,土家人朴实的灵魂值得傲娇。

北纬30度的石柱,真的是一个康养和宜居的好地方。或许我们老是憧憬着去远方寻找诗意,其实大石柱就是甚好的一幅康养诗画。黄鹤镇还有溶洞和天坑值得你去探索与寻觅,我期待有一天在那片神奇的土地上,能开发出石柱最长情的漂流地,游客可以优哉游哉、不疾不险地漂流,在天然氧吧里荡涤心灵的尘埃。我也期待有一天白虎山能开凿出登顶天梯,游客能零距离感受白虎山的雄姿,在山顶领略“一览众山小”的豪迈。待到那时,我们站在顶峰,观山起山伏,看云卷云舒,大饱视觉盛宴。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