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金稻”香飘千野

村民在收割稻谷

俯瞰鱼池镇团结村

村民在晾晒稻谷

“风吹稻田千层浪,千野稻香万里飘!”近日,记者在鱼池镇团结村看到,蔚蓝的天空下,成熟的稻穗弯着腰,散发着稻穗独有的香气。水稻收割机来回穿梭,割稻穗、脱粒、装车等工序一气呵成,田间一派繁忙的景象。团结村的水稻收割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老支书的夙愿

种植绿色无公害水稻

走进田间,记者见到带领农户发展水稻的“领头羊”谭奇和。这个当了13年村主任、14年村党支部书记的老干部,一见到记者就打开了话匣子。

当了27年村干部的谭奇和,一直想带领村民发展产业。他告诉记者,团结村地处海拔1100米的高山,又紧邻重庆最美草场、国家4A级景区千野草场,旅游优势明显、田地资源丰富,历来产出的大米品质优良口感好。近百年来,鱼池镇场镇销售的大米,80%来自团结村。

谭奇和说:“早在很多年前,团结村的大米就远近闻名!这么好品质的大米,我们为什么不把它打造成品牌,形成品牌效应卖出更好的价格,帮助农户增收致富呢?萌生了这个念头后,2016年8月,从村党支部书记岗位退下来后,我就思考着如何挖掘地方特色,发展绿色无公害有机水稻。”

公司+农户

抱团发展助贫困户脱贫增收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准备,谭奇和首先注册成立了“重庆创适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注册了“适代创优千野香米”商标。

历来雷厉风行的谭奇和说干就干,2018年春季,他自己种植了近40亩的示范片,当年实现总产值9.5万元。获得初步成功后,他开始动员本村农户一起种植绿色无公害水稻。

“我们现在实行的模式是‘公司+农户’,采取公司示范种植带动分户成片种植的方式。公司负责给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并统一收购他们的水稻帮助他们销售。”他告诉记者,“我们主要采取传统的生产方法,选用优质的常规良种,实行专施农家有机肥,不打农药,每年清明节前后十天播种,四月底秧苗大田移栽,九月进入秋收。通过传统的生产方法产出的大米色泽晶莹、颗粒饱满,口感软糯,绿色健康无公害。”

2019年,在谭奇和的带领下,团结村水稻种植面积增长到300余亩,实现总产值95万元;2020年,该村水稻种植面积达480余亩,预计实现总产值130余万元。

“我今年种了近6亩水稻,按亩产500公斤计算,可收水稻3000余公斤,可产大米2000余公斤。除了留500公斤家人吃以外,余下的1500余公斤大米全部出售。”团结村已脱贫户谭奇元告诉记者,他们的绿色无公害大米能卖到7元/公斤,1500余公斤大米就能让他家今年增收10000余元。

“采取公司和农户抱团发展的方式,主要是想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目前公司已带动300户农户(其中贫困户15户)种植水稻。光种植水稻这一项,团结村分片种植水稻的农户户均年增收就在5000至10000元左右。”谭奇和介绍。

拓宽销售渠道

打造高品质千野香米

“你们现在是采取什么方式在销售?”当记者问到他们的销售模式时,谭奇和滔滔不绝地讲了起来。

“现在我们公司采取的是线上和线下同时销售。线上销售是指在网上销售,由公司负责免费提供平台帮忙销售。线上价格稍高一些,4.5斤大米售价为54元,由农户自己出快递费。线下销售由公司负责,公司按7元/公斤的价格收购农户的大米。收购来的大米,通过超市、农贸市场、商店等渠道进行销售。线上线下都销售得很好,有的客户一次就购买几千斤大米。”谭奇和说。

“目前,我们鱼池的大米已销售到重庆、深圳、广州等地。”对团结村绿色无公害水稻产业的未来,谭奇和充满信心。他说:“接下来,公司将在提升水稻品质上下功夫,打造真正的“千野香米”品牌。同时,我还想扩大规模,带动周边村更多农户增收致富奔小康。”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