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提质增效 助力乡村振兴
—— 悦崃电商网货加工中心发展纪实

务工村民在打包产品 记者 王秦 摄

绿桃村黄花菜基地 记者 汪骏 摄


时间倒回到2017年,悦崃镇绿桃村的撂荒地里,一位年轻人带领该村村民披荆斩棘,开垦荒地,一口气栽种了500亩黄花。当初,80后小伙谭成安返乡创业成立石柱县卓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在该镇成立合作社,对黄花菜进行开发,发展乡村旅游,以“公司+基地+合作社”的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

而后的2年里,石柱县卓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成了黄花精加工厂房,包括挑选车间、原料车间、清洗车间、烘干车间,并在悦崃村建成悦崃镇电商网货加工中心。目前,该中心销售的商品有精加工后的黄花菜、竹笋干、干豇豆、土豆片、萝卜干等。

悦崃镇电商网货加工中心有效带动了当地农产品销售,成了农村电商提质增效的“动力火车头”。

凤还巢

绿桃村作为全县15个深度贫困村之一,长期以来没有支柱产业,村集体经济薄弱,贫困群众更是没有增收致富的渠道。

“近年来,我局与悦崃镇党委政府为激发乡村人才活力,通过打好‘乡愁牌’,吸引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为实现‘振兴梦’打下了坚实基础……”县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县人力社保局、悦崃镇党委政府以及绿桃村委会的牵线搭桥下,绿桃村很快有了新的扶贫产业。现年37岁的谭成安此前在广东经营干黄花菜生意多年,后受家乡这块创业热土的吸引,2017年决定回乡创业。

在卓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的介绍下,悦崃镇政府工作人员及绿桃村委会工作人员通过多方考察后发现,绿桃村平均海拔在900米至1200米,土地肥沃,阳光充足,无污染,十分适合黄花菜的生长,并且黄花菜开花之后,成片的黄花盛开会吸引周边不少游客前来观赏,更是能带动绿桃村乡村旅游发展。于是,黄花菜便成了绿桃村的主打产业。

诞生命

2017年11月,绿桃村开荒300亩土地,第一批约240万株黄花菜种苗于当月全部栽种下地。

随着第一批种苗栽种下地后,谭成安又带领当地群众开垦200亩荒地种上黄花菜种苗。村民将土地按照前三年每年每亩250元的价格流转给石柱县卓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费每3年增加10%。同时,村民还可优先到基地务工,以便增加收入。

2020年,该村黄花菜种植面积达到了800余亩(其中有机示范区面积近380亩),黄花产量800吨左右,销售额达200余万元。黄花采摘之后,村民还可在空地上套种蔬菜,进一步增加收益。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当地群众也开始种植黄花菜。为了鼓励群众种植黄花菜,石柱县卓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还与绿桃村委会签订了保底价每公斤3.6元收购黄花菜的订单协议。在2018年和2019年,该公司将鲜黄花菜进行深加工后,年产值均达200万元左右,土地入股农户户均增收约3000元。公司还种植有脆红李600亩、葛根120亩、金荞麦200亩、魔芋30亩,并套种了萝卜等季节性蔬菜。

如今,石柱县卓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已成为集农科研发、良种选育、规范种植、技术服务、产品销售和产品加工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公司,常年聘用村民50余人(其中贫困户30余人),带动143个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雏鹰飞

悦崃镇幅员面积170平方公里,风光秀美、历史文化悠久,有土司古城遗址、碉楼群、土蛮古峒寨遗址等文化旅游景点,并盛产优质稻米、辣椒、马铃薯,是全县的粮食生产基地之一。有了谭成安的“领航”,悦崃镇许多在外务工的村民都先后回乡创业,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2019年,根据全县“一核多心”的网货加工布局体系,石柱县卓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入500余万元建成了集农产品种植、仓储加工、线上交易、线下体验、物流配送、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悦崃镇电商网货加工中心,开设农产品网销店铺,建成了1200平方米的农产品网货加工车间,完成黄花等脱水蔬菜农产品SC认证,构建了“前店后厂”的一体化销售体系。

悦崃镇网货加工中心借力县电商产业园大数据系统,精准分析全国市场需求情况,在悦崃镇绿桃村通过流转农户土地,打造“田间天猫”基地2050亩,其中黄花菜基地500亩、竹笋基地300亩、中药材基地200亩,农户可享受土地流转收入和务工收入。另外,该中心在发展自身直采基地的同时,带动农户种植脆红李550亩、萝卜500亩,并与农户达成产销协议。

目前,悦崃镇电商网货加工中心通过“租金收入+务工收入+固定分红”三重红利,带动200余户农户(其中贫困户80户)实现增收,户均年增收2400余元。

悦崃镇网货加工中心如一只即将展翅飞翔的雏鹰,插着农村电商的翅膀,带着贫困群众一起飞向“小康”。(记者 王秦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