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岗复工人流增加 不可放松警惕

二月八日,重庆火车北站,从外地乘高铁返渝上班的旅客正扫码进入轻轨站台。当天是元宵节,返程旅客增多,大家按规定佩戴口罩和自觉接受体温检测,把旅途安全放在首位。特约摄影 钟志兵

  2月7日12—24时,重庆市报告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1例,新增病例数增长速度有所放缓,加上不断有确诊病例治愈出院,有部分市民放松警惕。2月8日,重庆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顾问组副组长、重医附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郭述良在接受采访时提醒,当前返岗复工人流增加,越到防控的关键阶段,越要加强警惕。

  郭述良认为,目前仍是疫情防控关键阶段。通过前期的研究,他们掌握了新型冠状病毒的部分传播途径和临床表现等信息,但仍有许多未知的信息有待研究发现,“我们仍然不知道它的真正来源是什么,病毒在我们机体内的规律是什么。”

  虽然截至2月7日,重庆已经累计有31人治愈出院,但其中大多数是轻症型和普通型病例。“所以对于容易重症化甚至危重化的人群,尤为需要加强防护。”郭述良说,这些人群中,老年人比较危险,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老年人的死亡人数也较多;其次是有基础疾病的人,比如有慢阻肺、支气管扩张、冠心病、糖尿病等。

  郭述良还参与了对武汉一例患者的远程会诊,他说,肥胖也是本次新冠肺炎患者出现重症化的影响因素之一。“这位患者很胖,个子1米7不到,体重达80公斤,合并有睡眠呼吸暂停症,平时就处于一个睡眠缺氧的状态,其脏器也会受到影响。”

  郭述良建议,在加强防护的同时,市民可以适当锻炼,保持饮食均衡和充足睡眠,同时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提升自身免疫力。当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切勿拖延,立即到医院就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晓钟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余贺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