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就装着你”
——两江新区邢家桥社区党委书记谢兰的自述

10月29日,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谢兰办公室的水壶里正热着居民送来的中药。

6月26日,谢兰(中)正在办公室调解社区居民的房屋整治问题。(两江新区宣传部供图)

十月二十九日,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工地上工人正在清理垃圾。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记者龙帆摄

  结合自己的工作给大家讲几个故事吧!我们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十二个字开展工作,重中之重就是在“抓落实”上。

  “看到老百姓苦,我的心很痛”

  我们邢家桥社区老旧房的整治工作真是不容易。作为片区最早开发的“农转非”社区,当年大伙儿搬进来时高高兴兴、欢欢喜喜,因为住进了“新村”。可如今的“新村”房子破烂不堪,有的甚至要打起雨伞上厕所,人都没有办法在里面多蹲一会儿。社区居民居住条件真是亟待改善。

  万年二支路32号5楼一户人家,开发时家里3个人,分的两室一厅。如今6个人,父亲是保安,母亲是清洁工,媳妇又没有工作。一家人挤在这个破旧的房子里,所有墙面都已浸泡掉落,一下雨漏水,他们就跑到社区来:“书记,怎么一回事儿嘛,漏得不得了,你赶快去帮我整嘛,让我有个地方住,没得办法呀。”每次来办公室都是苦苦相求。辖区1.3平方公里4523户11164人,虽然地方小但人很多。看到老百姓苦,我的心很痛。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主题教育的目标之一,需要真真正正地去做工作,我们邢家桥社区的难题在哪里?就是安置房整治。起初,老百姓来反映问题的时候,他们很想整治,这是他们的揪心事、烦心事,老百姓急切的想法就是让我们去改造。等整治方案下来了,他们又不干了。他们说:“你们这是面子工程。”我们不断地向上级领导要政策。工作相当的难,好多居民不支持,最大问题是不信任。

  有些不理解的居民说:“整治,你们居委会不晓得要搞好多,钱进了你们的腰包”。其实我做这个工作工资是2566.53元,我不做这个工作还是这么多工资。也有居民说:“这个工程做下来,这么多的钱,摊到每个居民家20万元。”很多居民因此都不同意整治。针对这样的僵局,我们社区干部分成三组对488户居民挨家挨户地走访,我们开大会一遍一遍地宣传,让488户1422位居民都了解政策,有部分居民理解了,但仍然有部分居民不理解,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还得家家户户做工作。

  “群众对我的情,真的很深很深”

  当医生检查出病是肺癌时,我问医生:“肺癌没什么吧,做完手术就没事儿了,你帮我安排在4号做手术,休息两天,正好清明节后就回去上班。”谁知手术下来在重症监护室住了3天,7号出来我第一个电话打给了我们主任,问:“现在工作进展怎么样?”她说:“还行,没事,你别担心。”12号出院回家后,我每天跟同事电话沟通,手机工作群一响,马上去看。心想,我是书记,我的职责还在。老百姓非常信任我,我是这个地方土生土长的人,很多老人是看着我长大的,我去了,他们才踏实。

  我们的班子也很辛苦,同事姚红梅生病了,需要输液,都是晚上抽时间去输液。我们每天在工地上奔波,白天去工地前是一头青发,从工地出来就变成了“白毛女”。我生病的时候,还没有拆线就到了办公室,迫不及待地想到工地现场去,没想到群众在楼下站起了一堵人墙,坚决不准我去施工现场,他们都说:“你回去、回去,这个工地上有很多很多的灰。你有啥事告诉我们,我们去落实。”群众对我的情,真的很深很深,所以我没有办法放下这个没有整治完的工作,因此我来了。

  在工地上走得太多,伤口裂开了,我又回到了医院,医生告诉我:“你怎么这么不小心?”我给医生说:“真的对不起,你轻轻地给我缝针吧,你缝针的时候是否可以给我多打点麻药。”医生说:“我会给你打的,如果再缝针就不像做手术那样了,那种痛你自己可以体会到,撕心裂肺的痛。”

  回家后,我的老师也是我们的老书记邓美清坚决不准我再到现场去,也不让我来单位上班。她说:“你实在放不下,就上午来上一个小时,下午来上一个小时,了解一下情况就可以回家了。”我说:“不行,当我走到办公室的时候,老百姓会一波一波的来找我办事,我也很乐意做事。”说心里话,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当我举起右手宣誓的时候,我就要记住随时要践行自己的使命。

  “工作是靠磨下来的,很多人是被我感动了”

  这个工作是很难,再难我们要去磨,我们这个班子一群人去磨嘴皮子、磨耐心、磨耐力。在这个工作中,我以身作则,他们有的一直不支持,看到我生了病还是在为他们做好事,他们就支持我了。

  居民给我打电话半天才能说到主题上,把我的祖宗“问候”完了,那个时候你不能冒火,一天最多时电话要接100多个,当时很心酸,也只有不断地磨。磨磨磨,磨下来之后,更多的人是被我的精神感动了。记得有居民在整治搭架到他的住房时端大粪来,说:“我不同意整治,你们非要整,我就把大粪送给你们。”当时的场面有点伤感,有不少老百姓就站出来制止,才没有把大粪端上办公室。最后我也去找他谈心说:“你怎么能这样做呢?”他说,“我就是不同意整治,你如果不能达到我的要求,我就不同意整。”“所有的工作就只有一个标准,如果在你的问题上给你答复另外一个标准,那么我既对不起领导,也对不起其他的老百姓。”我爸爸80多岁,是老基层干部,也不断地给他做工作,最终工作还是做通了。

  整治工作中,我要感谢我的领导们,他们一次一次在后面给我打气;我要感谢我的同事们,在我生病之后让我少做事,去现场的时间相对减少。到后来就是老百姓吃“点餐”了,“要谢书记过来亲自给我表态”的时候我才去现场。

  “整治后居民脸上的笑容,让我感到快乐”

  我最对不起我爸爸,这次我生病住院,我爸爸一个人跑到医院来,跟我说:“你怎么这么多灾多难,你生病了,怎么没有去看医生?”听到这话,我心里很痛。我说:“我自己能好。”最后我爸爸硬要塞给我2000元钱,我怎么都不要,爸爸说:“你拿着吧,我还有钱。”我还给他,他又从兜里拿出钱来,拉扯了许久。我觉得忠孝不能两全,在工作上我想到的更多是为老百姓做事,做实事、做好事,但是我忽略了我的父亲,很多时候他一个人在家里,我和他相隔一条马路居住,但是很少去看望他,就是逢年过节的时候去看看。想起之前社区没有整治的时候,我抽空就会带他去钓鱼,我感觉很对不起我的家人。

  这个工作虽然有很多苦,我还是收获了很多快乐,看到整治后居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让我感到快乐。他们有的现在还不同意整治、不相信整治,等整治过后,我相信他们一定会发自内心地说这个比以前好。我们一区做下来之后,老百姓真是这样说的,比以前好,住得很舒服。

  我生病后老百姓给我送药,而且送药人有10个以上,他们每天从不同的地方给我找草药,不管路途有多远。药找回来后还给我熬好,上午端两瓶、下午端两瓶。

  这个工作很难,让我整夜都睡不好,我经常在半夜两三点醒来,看着天花板,我的眼泪情不自禁地往下流,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流,也许是想到工作的难、老百姓的不理解,更多的是想到了我的家人。刚开始时,旧房整治的支持率不是很高,但是从23%到70%多,再到现在的98.4%,大多数群众已经支持整治工作了,整个工程已经全面启动,“明年春节让老百姓搬回家过年”应该是没有多大的问题,我们会向着这个目标去努力。

  我最大的体会是,当干部,做社区工作,你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就装着你,再大的困难也不算困难。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