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聚合力 产业赋能促振兴

szb1203002_002_01_s.jpg

双龙柑橘园 通讯员 傅之誌 摄

王场镇党委书记 谭龙华

党的二十大举旗定向、继往开来、指路领航,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划时代意义的大会。经过一段时间的深入学习,我深刻感受到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充分运用指导工作是党赋予我们的时代命题。回顾过去五年,我们守正创新,谱写了王场发展的新篇章;展望未来,我们信心倍增,奋力绘就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乡镇处于“三农”工作的第一线、乡村振兴的最前沿,作为一名基层党委书记,深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我将带领全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咬定青山、立根破岩”的信念,以党建领航,为特色产业赋能,促乡村全面振兴。

夯实基层堡垒

党建引领跑出发展“加速度”

围绕建强基层党组织下功夫。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用力抓支部、强基础、固基本,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激活党员干部活力,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围绕干部素质提升下功夫。坚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镇村干部的必修课,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系统学、培训课堂集中学、“三会一课”全面学、党员干部自主学,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王场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深入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着力实现干部作风有新改进、精神面貌有新变化、各项工作有新突破。

围绕打造党建品牌下功夫。发挥镇党委“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头雁领航作用,开展“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围绕“党建+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工作,引导各村(社区)结合实际、探索创新,打造“可看、可学、可比”的党建亮点工作,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盘活优势资源

集中力量增强产业“关联度”

以产业振兴为总抓手,不断优化升级产业结构,筑牢特色产业之“基”。

坚持绿色品牌化发展,让品牌提升农业竞争力。一是通过龙头企业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共同做大做强做精柑橘、中蜂、柠檬等产业,形成产业核心区和辐射区多点开花的局面;二是按照“一村一主导、一户一主业”工作思路,依托龙头企业、示范养殖场就地开展嫁接、剪枝、养殖等技术培训,重振传统优势产业雄风;三是打造现代物流产业园,依托镇供销社与乐中农业公司合办的农业惠果电子商务公司,办好村级综合服务社电商网点,创新“电商+基地+农户”发展模式,畅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

以生态农旅为主线,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打造美丽乡村。一是用好一座山。充分利用方斗山纯天然的资源禀赋,以及紧邻千野草场、巴盐古道贯穿而过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休闲+采蜜+自驾”乡村旅游业态,形成“清凉露营甜蜜之旅”旅游线路。二是用活一片地。充分利用沿江高速公路横穿王场,紧邻西沱古镇的区位优势,用好高速公路两侧的一片地,推动农业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挖掘柑橘产业资源优势,在柑橘园内选择以姚湾院落为核心点,在统一规划的基础上,就地取材,擦亮乡土底色,打造美丽院落。发展集休闲、观光、采摘、品尝、体验为一体的生态采摘游,形成“新鲜果蔬采摘之旅”旅游线路。

践行为民服务

脚踏实地提高群众“满意度”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依托“贵和工作法”和镇村组三级治理组织体系,健全以政府为主导维护群众权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舆情汇集分析机制,全力构建“管理有力度、联动有速度、服务有温度”的社会治理格局。

探索民生兜底保障“新举措”。坚持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以“成之惟艰、实干为要”的责任感抓好各项工作,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使命感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生态环保等工作,积极探索困难群众帮扶机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精准实施教育、医疗卫生、住房饮水等兜底保障,全力兜住民生底线。

打造美丽幸福农村“新样板”。坚持打基础、补短板原则,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群众自筹等方式,开展场镇建设、危房改造、改水改厕、污染防治等工作。抓好宅基地管理、农房管控工作,完善基础设施,展现既彰显民族特色又引领时代潮流的新型农村风貌,全面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筑牢思想防线

矢志不渝锻造干部“忠诚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干部坚守法律红线、廉洁底线,不受锱铢毫厘,不存侥幸之心,行所当行、止所当止,以平常之心为官。

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纠治四风”,对违纪违法行为时刻保持“零容忍”态度,保持干部队伍风清气正。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