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里的代办失业保险金广告有多坑?

日前,山东省莱西市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胡某、张某等9名被告人提起公诉,对其余22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尝到甜头后找到生财之道

今年40岁的胡某是山东莱西人。2020年4月,从莱西某公司辞职后,胡某在网上找人帮他套现失业保险金。

胡某发现,虽然自己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条件,但经过他人操作,却领到了1万多元失业保险金,中间人也从他这里拿到了800元左右的好处费。这让胡某觉得,这是一条发财的路子。

2020年6月,胡某成立了一家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但因没有劳务派遣资质,公司没法提供劳动用工关系,因此无法办理套现失业保险金手续。但这难不倒胡某,通过网上搜索,他与青岛市城阳区某人力资源公司的张某取得了联系。双方商定,由张某根据胡某提供的人员名单,帮助名单上的人办理入职手续后再办离职手续。经一番讨价还价,胡某答应每单付给张某300元的费用。

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后,胡某便在微信群、朋友圈里发布代人办理失业保险金手续的广告:只要提供身份证正反面照片、医保卡号、手机号等信息,缴纳佣金及一个月的社会保险费用,就可以拿到失业保险金。

很快,就有人来找胡某办业务了。拿到相关材料后,胡某指使公司员工仇某(另案处理)帮他查询该客户是否办过劳动保险、是否在职等相关信息,随后,将人员信息发给张某。张某则把人员信息挂靠到自己的公司,办理好虚假劳动用工、保险参保和解除合同等手续。完成这一步后,胡某在网上提交领取失业保险金申请,申请通过后,失业保险金便会打到客户的卡里。

(未完待续)

(来源:重庆金融安全卫士微信公众号)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