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景美

●李立峰

国庆假期的前几天,我来到了石柱。这里,天是蓝的,仿佛蓝色的颜料瓶被打翻了。云仿佛是一团团的白棉花,嵌在最蓝的天空。阳光是热烈的,略带着夏日海滨的热辣与奔放,像一个十七八岁的小伙子。

石柱以它的绝世美颜来迎接风尘仆仆的我,旅途所有的劳顿顿时烟消云散。

这不是我第一次来石柱,却是我第一次游石柱。之前因为工作原因,两次到达石柱。

这一次,我专程来到西沱镇的水磨溪湿地自然保护区。经过各方努力,当年厂房搬迁的痕迹不复存在,种下的小树苗都已经长大,高过了成年人。

车行路上,路边是一派绿色的繁茂。人们重新把自然还给了自然。荷叶铁线蕨在此自由的生长。

清晨,我在江边跑步,一线溪流从天而降,跃下山崖,投入长江、向海而行。如果我没有猜错,那就是水磨溪。

滚滚长江正是接纳了无数条涓涓细流,才变得如此壮阔、雄浑。那一刻,我觉得水磨溪是幸运的,它找到了自己的归处。

大风堡是风的故乡、风的王国、风的巢穴,常年大风嘶吼。然而,海拔1934米的风口,居然没有一处风力发电。原因何在?我想并不是人们没有想到,而是没有去做。

大风堡上万亩林海,古木参天,林海浩荡,山花烂漫,蜂飞蛇游,素有自然博物馆和森林百科全书之说,珍贵植物超过1200种。

在这样的地方,保护是第一位的。当朋友告诉我,十年来什么样十年后还是什么样时,我觉得不是遗憾,而是幸运。幸运于人们没有把大风变成电、把林海变成民宿。

在大风堡,你很容易被一棵树感动,感动于它们的恣意、挺拔。

遍地倒伏的老树,凌空高蹈的劲枝,怀抱老根的新枝,寄生攀缘的新绿。置身绿色王国的那一刻,你知道,大自然早已把生生不息的种子埋进了大风堡,早已经拥有了无畏死亡与时光的密码。

在千野草场,随处可见一片片绿色的屏障。高大的柳杉,密密匝匝、直冲云霄,像万箭齐发。几道天光如同丝线,缝补着细碎的光阴。

高大的柳杉林,是天然的空调。人们在这里搭起吊床,把食物摆上石桌,虚度若干个晨昏。

遍地都是起伏的石头,形成了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当然,起伏的幅度很小、很轻、很美,让人误以为是人工摆放。殊不知,这是大自然的匠心独具。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上去,这片森林草场都令人倾心、令人流连。

比起纯粹的自然风光,有人文的地方就有故事,有故事的地方令人迷恋。万寿山就是这样的地方。

石柱万寿山景区有明代巾帼英雄秦良玉兵寨遗址、古寨门、烽火台、大帅府、忠贞台等众多历史遗存,以秦良玉兵寨文化为背景,以展示秦良玉的豪气冲天和传奇人生目的,打造了一个集自然奇观、文化体验、休闲避暑、康养度假于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目的地。

旅行就是探索更多的未知,从书本上走到现实中。石柱是怎么来的?中国四大柱峰奇景在哪里?中国历史上唯一载入《二十四史》的女将军是谁?去过万寿山,上述的问题都有了答案。

如果,你想去攀登一座真正的山,不妨来万寿山。如果你想挑战一下自我,征服内心的恐惧,收获的人生启悟,不妨来万寿山。在重庆众多的名山大川中,万寿山应该被重新认识、重新定义,大力传播。

其实,旅行最重要的不是风景,而是选择和什么人在一起。比起风景的美,最美的还是人心。

之所以来石柱,就是想看看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成就了一方如此迷人的山水。很庆幸,我找到了答案。

短短几天,在石柱看到的、遇到的、听到的、感悟到的,让我一再确认着——“山河锦绣、人间值得”。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