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出个未来



颁奖现场(本报资料图片)

暑假在学校训练的孩子们

李颖(左)和马星

从左向右:李颖、秦芙蓉、谭鑫焱、马钰麟、田媛婵、陈相伶、马红、陈宇婷、李春菊、陶思阡、马玲巧、马星

王玺媛

微信截图_20220908105957.png

三河小学女子足球队(本报资料图片)

记者手记

她们的命运,就在“脚下”。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邱小雅余文欣/文张质/图林楠/主持

踢足球,能改变大山孩子的命运吗?重庆石柱县三河小学女子足球队给了答案。

2017年4月,华龙网报道了《大山里的留守女童足球队》,讲述了她们闪闪发光的足球梦。此后,重庆石柱县三河小学女子足球队获评2017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特别奖。

五年过去,一座座在比赛中赢得的奖杯经由黑暗漫长的穿山隧道,被送到这所偏僻的山区小学。

而这些金灿灿的奖杯,也成为这群山里的女孩们走出莽莽大山、进入大学的“通行证”。

今年女子足球队首批队员高中毕业,8月,喜讯传来。她们中7人通过技术高水平运动员或体育单招进入同济大学、辽宁大学、成都体育学院、赣南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还有两名队员通过高考考上了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

1逆袭,“水军”竟成了黑马!

渝东褶皱的山脉将石柱三河小学与重庆城市的热闹分隔开来。学校对面的炸串店、文具店和小卖部已是门帘紧锁。

“好球!压上去,压上去!”“传身后!走边路!”校园里传出稚气而激烈的呼声,打破了这条街的宁静。

每天早上6点,在学校那块由深浅间隔的人工草地铺就的7人制足球场上,三河小学女子足球队的小队员们准时集合开练。

不论天气多么炎热,足球带给她们的快乐都不会打上半点折扣。即使下场之后一个个都像刚从水里捞出来似的。

脱下足球袜,会看到她们结实的小腿都晒成了黑白分明的两截。每个小女娃都顶着一张黝黑的脸,除了有虫斑的地方一块块泛着白。

“守门员保持好姿势!”场边一位留着短发高高瘦瘦的女孩不时做着场外指导。

她是李颖,今年以单招体育特长全国第一的成绩考进同济大学,是三河小学女子足球队首批队员,守门员位置。

1.69米的身高,体重却只有100来斤,第一眼看上去更像是学舞蹈的。和印象中的守门员比起来李颖,确实有些“娇小”。

“比起我们当年,她们现在训练条件已经好很多了。”一旁说话的人是马星,从三河小学到西南大学附中,和李颖当了8年队友,今年考上成都体育学院。

球场上,马星轻松地给学妹们演示带球过人的动作,步法矫健,身姿轻盈。

“学校的场地不完善,球的摩擦大,更容易受伤。”马星说,曾经有段时间操场是一块水泥地,学生从上面跑过,总是扬起灰尘,摔下去常常是鼻青脸肿。

“当初她们又黑又瘦,哪里像现在这样。”教练魏小光回忆,最开始大家都不懂球,更别说科学训练。摔了又爬起来,爬起来又栽个跟头,有的人摔破了膝盖,眼泪流下来,“头一甩就忘掉了”。

听着昔日的教练说起这些,两个已是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不好意思起来。

当时谁都没想过,这支“水军”成了“黑马”。

2加油,初上“战场”的少女们!

一个励志电影般的故事,在球队成立这一天就拉开序幕。

2012年,当过20年体育老师的孙晓鸣调任三河小学校长(现已调任其他学校),便开始着手把足球作为学校的发展特色。

那时,三河小学最出成绩的体育项目是排球,不少人问他,“为什么要搞足球?”

孙晓鸣记得很清楚,他是这样回答的——

“篮球和排球对身高有要求,咱们农村孩子个头普遍偏矮。”

“足球是一项低门槛的运动,不需要多少器械,场地大与小都可以练。”

“最重要的是农村孩子能吃苦、体力好,容易培养出好苗子。”

2014年4月,球队首次出征,参加县里的小学生女子组比赛。没有拿到名次,后来一打听,全县倒数第二名。

2015年,这支由农村女娃组成的足球队,第一次在全市校园足球的比赛上崭露头角,战胜城区多个强队,一举夺得全市冠军。

“记得乌龙球,记得我们落后,也记得最后反超!”李颖是当时的守门员,她永远都忘不了。

“加油,加油!”孙晓鸣回忆,现场的助威声此起彼伏,全是市区小学的亲友团。

“又是送水,又是红牛。”家长们拉着横幅,喊着口号,彩旗飘飘。

而三河小学队这边却是孤零零的。

“孩子们有些放不开,怯场。”孙晓鸣记得很清楚,上半场结束直接被踢了个2:0,把好几个娃娃打懵了。

半场休息,孙晓鸣有些坐不住,赶紧去给在更衣室垂头丧气的孩子们做心理辅导。“我们自己本身能走到这里就不容易,就是成功了。放开去拼,这么多队,你们看看农村学校有几个?”

在全场比赛结束前最后十分钟,三河女足开始扭转局面,连续进球。最后竟一口气打崩了对手,连进4球,以5比2战胜了对方!

可以说,正是这一次比赛,给她们的人生带来了转折。

比赛结束后没几天,李颖、马星和其他7个孩子纷纷收到了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抛出的橄榄枝。

3关于未来,路就在她们脚下!

去城里读书到底好不好?谁都不知道。去,有更好的教育条件见更大的世面;不去,留在家里有个照应。

但就像踢球一样,门就在前方,这一脚能否破门,只有试了才行。

“当时只有一个女孩没有选择去城里读书,原因是父母希望她留在身边。”李颖说,再后来就渐渐和队里的其他女生联系少了,至于今年有没有考上大学也无从得知。

或许“命运”就是这样,有时选择比努力更加重要。

孙晓鸣也明白,如果说足球是一扇门,自己能做的只是尽力将更多的孩子送到门口,出了门之后的路,需要孩子自己去走。

去城里读书前,他特地把大家召集起来,叮嘱她们,“你们去了要团结,就像在球队踢球一样彼此照应……”

刚刚进城的女孩子们,总是有些不适应。

“训练的时候,只有我们三河小学上来的娃娃第一次知道,原来踢足球要写训练笔记,还有专门的比赛影像分析。“第一次代表学校去踢比赛,回来看录像,原来自己守门是这个样子。”

初二升初三有段时间,马星因为练习足球,文化课上总是跟不上趟。以往总是最早到达训练场地的她,出现了好几次迟到早退。

“也想过放弃足球,但是又舍不得。”马星调整了心态。

这群孩子中也有几个通过高考顺利进入大学,比如陶思芊考上四川外国语大学,谭鑫焱被四川农业大学录取。

“踢足球是一条不同的路,但这条路不是每个人都能走得通。”李颖说道。

比李颖大一届的学姐马庆林,也是通过足球从重庆市第37中高中毕业,考入上海体育学院,通过该学院和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的考察和试训,加入上海申花上体女足队。

孙晓鸣做了一个粗略统计,当时那个年级毕业的孩子有多少女生读了高中?今年又有多少考上了大学?

“10个人当中有2个走出来就很不错了,当时那批学生在初中毕业之后很多都进入了职高。”孙晓鸣说,女子足球队9个孩子,7个人今年都顺利考上了大学。

现在孩子们但凡回到石柱,都要去孙校长家坐坐,唠唠生活和足球。

4踢球吧!少女

如今三河小学操场边的荣誉室,是学校把原先的会议室用隔板生生隔出来的。荣誉太多,很多奖牌都被重叠起来放在角落,“重磅”的全国奖,则被摆在球队的诸多大合影下。

三河小学校长代德华说,孩子们让他更坚定了发展校园足球特色的信心,三河小学七年来先后向上级学校输送足球人才70名。今后,希望能为国家培养更多更优秀的足球后备人才,让孩子们强健体魄,培养品德,拓宽成长成才的道路。

这支“冠军收割机”的步伐还没停,坚韧的足球姑娘仍在努力踢出新的故事。

12岁的王玺媛是现在三河小学女子足球队主力,她很享受抬脚、一记劲射、进球这种“一气呵成的感觉”。

在教练眼里,场上王玺媛是拼抢得最“凶”的那个,但你喊她读书可能就提不起这么大劲。

“你家在哪里?”

“山上。”小玺媛说得很小声。

王玺媛的妈妈平时要在家照顾弟弟,爸爸去县城打工。每天早上,小玺媛五点钟就从家里出门,山里的小石头都是她练脚的好东西。

“除了足球,还想干嘛?”

“想跳舞。”小玺媛看向一旁,或许是有点害羞了。

“你的偶像是谁呀?”

“C罗!”王玺媛立马提高了好几个音量,脱口而出。

想了几秒又冒出个名字,她说:“还有谭斯琪!”

2019年6月8日晚上9点,中国女足在雷恩的罗扎公园球场亮相本届女足世界杯,来自石柱三河小学女子足球队的谭斯琪和其余5名队友,成为了那场比赛的护旗手。

随着国际足联的公平竞赛曲响起,站在右侧第二位的谭斯琪和队友们一样,戴着绿色的帽子、穿着绿色的球衣和蓝色的球裤,缓缓将印有“FIFA”字样的国际足联旗帜送入了球场内。

教练总会给她们说,谭斯琪去过法国著名的克莱枫丹足球训练基地训练,和中国女足运动员王霜合过影,去看过课本里的埃菲尔铁塔……

这些,都记在12岁的王玺媛心里。

8月20日,是孩子们去青岛参加足球夏令营的日子,提前一天她们就在宿舍开始收拾行李,她们当中很多都是第一次离开石柱三河镇。

李颖、马星这批孩子也将陆续踏上新的求学路。

去青岛意味着什么?对这群平均年龄10岁的女孩子而言,没有人能说得清。

她们想去青岛的理由很直白:“可以坐飞机”“青岛有海鲜”“想看看他们那边的训练和我们有什么不一样”“去了青岛是不是也有机会像学姐一样上大学”……

或许现在的她们还似懂非懂,关于“出路”与“足球”的联系到底是什么?但她们知道,不能走出大山,也许就考不上大学,永远也见不到埃菲尔铁塔……

(来源:华龙网栏目——百姓故事第730期)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