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农业抗旱减灾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

今年7月1日-8月10日,全县平均气温为20.6~30.2℃,较常年同期偏高0.5~1.5℃,高温日数15-33天,较常年同期偏多4.2-22.2天;全县降雨总量27.4-267.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8成,较去年同期偏少1-2倍。据气象部门预测,8月11日-21日,我县仍将持续高温少雨天气;8月下旬-9月上旬初,我县还将出现阶段性高温天气。

为切实做好当前农业抗旱减灾工作,指导各乡镇(街道)科学抗旱,及时落实当前抗旱措施,努力把干旱的损失降到最低,确保农业生产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抗旱工作责任感

各乡镇(街道)必须充分认识旱情对农业生产的危害,切实加强领导,落实防范措施,把抗旱减灾当作当前农业农村中心工作来抓,时刻做好抗大旱的准备,狠抓措施落实,确保农业生产顺利开展,将旱灾可能造成的损失减到最低。

二、切实加强灾害监测预警

各乡镇(街道)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及趋势,加强灾害监测预警,强化灾情调度,主动收集、核实和反映灾情,认真研判当前高温干旱对农业生产可能造成的影响,提高灾情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为农业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提供决策依据。密切关注主要病虫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制定完善技术预案,提出有针对性的技术措施,适时发布预警信息,尽早落实防御措施。

三、全面落实抗旱各项工作措施

(一)持续防范高温伏旱。

一是浇水抗旱。对于有水源的地区,要组织农户科学合理灌溉;对于水源不足的地方,采取输水管灌溉,扩大灌溉面积,减轻干旱损失。二要化控增湿。叶面喷施抗旱保水剂,也可用尿素、磷酸二氢钾溶液或过磷酸钙连续进行多次喷雾,降温增湿,为叶片提供必须的水分及养分。三是农艺保墒。因地制宜推广覆盖保墒、耕作保墒、秸秆还田、生草栽培等农艺保墒节水技术,减轻伏旱对粮食、蔬菜、水果、茶叶等作物的影响。四是蓄水抗旱。要抓住每次降雨过程,在确保工程安全度汛的前提下,充分利用雨水资源,引水入库、入塘、入堰、入渠,做到能蓄则蓄、应蓄尽蓄,尽可能增加水利工程和田间蓄水,夯实抗旱水源基础。

(二)搞好收晒工作。

一是及时抢晴抢收。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利用多种媒介广泛发布气候预测信息,指导农户抢晴搞好收晒工作。二是搞好机械设备检修及调度。指导机手搞好收割机、烘干机等检修,鼓励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提供机收、烘干等社会化服务。适时发布收获信息,组织开展跨区域联合收割作业,确保颗粒归仓。三是广泛动员发展晚秋作物。再生稻蓄留区要搞好再生稻蓄留工作。大力推广免耕直播节本增效技术,发展晚秋生产。

(三)防范主要病虫害。

一是选用抗(耐)病品种。因地制宜选用抗(耐)病品种,淘汰高(易)感病品种。二是积极施用植物免疫诱抗剂。积极施用碧护、海岛素、芸苔素等植物免疫诱抗剂,增强植物抗逆性(抗寒、抗旱、抗病虫等)能力。三是加强病虫调查。加强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检疫性有害生物的系统监测和田间调查,准确掌握病虫特别是爆发性、迁飞性、流行性重大病虫发生动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农户适时防病治虫。四是强化统防统治,适时应急防控。充分发挥专业化统防统治效率高、效果好的优势,强化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适时开展应急防控,促进整片联防联治。

(四)落实落细补改种工作。

针对受灾地块,及时落实补改种计划。因地因田制宜,选择生育期短、经济价值高的秋马铃薯、秋荞麦、秋玉米、秋大豆等秋粮作物。也可改种生育期短、抗热耐涝、抗病性好的速生蔬菜及中药材。

四、切实强化当前抗旱各项工作保障

(一)强化责任落实。

各乡镇(街道)要严格执行以主要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抗旱工作责任制。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切实履行农业抗旱职责。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严肃值班工作纪律,坚决杜绝脱岗、离岗等现象。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带头及时深入受灾一线,准确掌握当地的受灾情况,帮助群众解决具体困难,科学制定灾后恢复生产方案。

(二)强化信息报送。

各乡镇(街道)在灾情发生后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核查工作,收集农业灾情相关数据、影像资料,及时向县上报送灾情信息,同时将农业生产灾情报送县农业农村委,为及时采取救灾措施提供依据。

(三)强化政策落实。

根据气候趋势和灾情发展,积极争取抗旱政策,细化实化实施方案,支持农民落实防灾增产各项措施。在灾害发生时,及时向县农业农村委上报农业受灾情况,争取农业生产防灾救灾资金,支持农民及时开展灾后生产恢复,减轻灾害损失。及时向农业保险公司报送农业受灾情况,督促保险公司及时赔付到位,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及时修复损毁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加强沟渠疏通以及水库的建设和管护。做好救灾机具检修,柴油、化肥、农药等救灾物资调剂调运,确保抗灾救灾需要。

(四)强化指导服务。

根据需要及时成立农业抗旱工作专班,科学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分工措施,层层压实责任,积极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科学开展在田作物的田间管理,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五)强化宣传引导。

要充分利用村村通、村组会、院坝会等各种平台和方式,普及干旱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和科学抗旱技术措施,提高农民灾害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要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农民积极进行抗旱浇水,科学开展秋季田间管理,广泛宣传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农业抗旱保生产的浓厚社会氛围。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年8月12日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