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侦战线的“猎狐”能手

记者 谭艳波 通讯员 牟婷

今年34岁的徐帆,2010年9月参加经侦工作,10余年来,从懵懂的“菜鸟”民警成长为经侦战线上的“猎狐”能手,先后参与侦办经济犯罪案件200余起,为国家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0万余元,被评为重庆市“反保险诈骗先进个人”,荣获个人三等功3次,获嘉奖4次。2022年3月底,徐帆离开了工作10余年的经侦战线,任石柱县公安局悦崃派出所所长。

破案攻坚的业务尖兵

“从走上经侦岗位的第一天起,我就深深体会到经侦工作的责任与压力。我们面对的都是高智商犯罪,需要从琐碎复杂的往来账目中发现破案线索,在海量的数据信息中寻找蛛丝马迹。除了不断学习法律法规,我们还需熟悉数据分析,涉猎金融、财会等多个领域知识,才能在现实与网络间,与像狐狸一样狡猾的经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说到经侦工作,徐帆深有感触。

2015年,在办理一起利用伪基站发送木马病毒信息盗刷他人银行卡的案件时,徐帆发现某金融系统存在泄露公民个人信息的漏洞,徐帆立即将该信息整理上报,上级高度重视,组织协调多部门联动,当天即对漏洞进行了修复。该信息有效促进了金融领域提高信息安全管理水平,受到公安部经侦局表扬。

2017年9月,早已成长为经侦大队业务尖兵的徐帆任大队教导员。在教导员的岗位上,徐帆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如既往地主动担当,迎难而上,办结多起疑难案件:涉及200多人,金额达1.4亿的马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及近600商家,金额达700余万的某商城平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划分28个层级,发展15000余人的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针对无业人员、老人群体搭建投资APP,金额达1000余万元的非法集资案件……

被问到印象最深的案件,徐帆的回答是在2015年破获的那起全市首例零口供人身保险诈骗未遂案。2013年至2014年初,陈某某在5家保险公司为其生重病的儿子购买多份人寿保险,理赔保险金额达100余万元。

2014年5月,陈某某儿子去世,陈某某向保险公司申报理赔,5家保险公司受理调查发现陈某某在购买保险时隐瞒其子患病事实,相继作出拒赔决定。2015年4月,石柱县公安局介入调查该案,随着调查的深入,作为该案主办民警的徐帆发现这并不是一起简单的人身保险诈骗案,陈某某的背后竟还有主使者谭某某,而陈某某本是谭某某实施诈骗行为的受害者,但却经受不住利益的诱惑,从受害者转变成了谭某某的诈骗同伙。

原来,谭某某在了解到陈某某的儿子患有严重疾病后,以承诺给陈某某亲戚好处费为诱饵,拿到陈某某父子身份证,在陈某某不知情的情况下,隐瞒陈某某儿子患病的事实,先后以陈某某的名义为其儿子购买多份人身保险。在陈某某的儿子去世后,谭某某主动找到陈某某,指使其向保险公司索赔,面对巨额赔偿金,陈某某动摇了,先后采取向保险公司申报、到法院起诉等方式索要保险金。

面对审讯,谭某某始终沉默以对,因其作案方式太过隐蔽,所有表象证据皆指向陈某某,沉默,是谭某某对自己的保护,更是对自己作案手法的自信。针对该情况,徐帆随即加强对外围证据的搜集,调取各类文书资料,走访30余人收集证言,还原谭某某工作生活场景,将间接证据反映的“片段事实”,有机拼成一幅完整的事实全景图。在调查中,徐帆发现该案件并不是谭某某唯一企图实施的保险诈骗案,其还隐瞒马某某的儿子患病的事实,以马某某的名义向4家保险公司为马某某的儿子购买40余万元理赔保险金额的人寿保险。

因该案案情复杂,主要嫌疑人拒不如实供述,公安机关多次补充侦查,最终还原案件全貌。2015年12月,石柱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其提起公诉。

服务群众传递公安温度

自2017年任经侦大队教导员以来,徐帆同大队长谭烽一起秉承“以队伍管理促进业务工作”的理念,狠抓队伍建设,激励民警争先创优,连续4年超额完成各项绩效任务,经侦业务工作连续4年在市公安局考核中序列排名第一。

“徐帆对违法犯罪分子嫉恶如仇,但面对群众时总是和颜悦色,细致入微。”谈到曾经的好搭档,谭烽满是赞赏之情。

2021年4月2日,某置业有限公司报警称其工作人员左某某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公司资金17万余元,获悉线索后,徐帆带队迅速反应,及时收集固定证据,当月22日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27日为企业挽回全部经济损失。

2021年9月,该置业有限公司向石柱县公安局发来感谢信,感谢公安队伍对民营企业的护航,其中还特别表达了对徐帆的感谢之情。原来,该公司审计监察人员的办公地点并不在石柱县,而是在200公里外的重庆主城总公司。徐帆在案件办理中,为不影响审计监察人员的正常工作,常常利用周末时间到总公司开展侦办工作,其扎实的业务能力,真挚的为民情怀让工作人员深受感动。

除严打违法犯罪外,徐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政治建警,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民警扎实开展“党建+N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持续深入全县各企业开展常见经济犯罪防范宣讲,向企业负责人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需求,听取企业负责人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

2020年3月,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后,石柱县内各企业开始陆续复工复产,但是很多企业的生产线却陷入无人可用的窘境。通过主题党日走访活动了解到该情况后,徐帆上报县公安局机关党委,联系公安局对接帮扶的鱼池镇政府,同时结合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发动各辖区在家待业人员积极就业。

为进一步打消拟就业人员的顾虑,徐帆在指导帮助企业加强内部安全防范工作的同时,主动向拟就业人员推广石柱县公安局自主研发推出的“石柱县复产复工人员信息采集平台”,企业可通过该平台“无接触”登记员工信息,公安机关组织后台实时核查反馈,一旦核查到员工有感染风险,第一时间推送企业、辖区派出所迅速做好防范工作,最大限度保障生产安全。严密周全的系列防疫措施打消了人们的顾虑,无人可用的生产线终于迎来了工作人员,生产线恢复了正常运行。

如今,已是徐帆离开经侦岗位到悦崃派出所工作的第3个月份。在派出所,徐帆遇到了很多新情况。

“徐所长,我的摩托车遭别个偷了。”

“徐所长,张家两兄弟又在为耕地界限扯皮打架了。”

……

新的工作迎来了新的挑战,不变的是永远保持打击犯罪的力度和服务群众的温度,带着初心,徐帆开启了新的征程。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