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歇镇果林套种促增产增收

szb0416002_007_01_s.jpg

务工村民在掏厢起垄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文 通讯员 刘光艳/图)日前,记者在大歇镇龙王村店子组看到,在脆李树地里,有10来个村民撒石灰、拉线、掏厢起垄、覆盖地膜……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映入眼帘。原来,是务工的村民们正在为套种辣椒紧锣密鼓忙碌着。

据了解,近年来,大歇镇龙王村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因地制宜发展起了脆李产业,种植的脆李树目前尚未挂果,且未套种其它经济作物。为有效利用土地资源,拓展村集体经济“增收路”,春节以来,龙王村“两委”经过多次研究,决定在店子组的脆李基地套种辣椒。

据龙王村党支部副书记廖宣斌介绍,该村经过“一事一议”后,启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0万元用于实施该项目。为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采用机械化和社会化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常年聘请1名管理人员负责项目管理,组织当地闲置劳动力就近务工。

“这是我今年第2次来这里务工,每天工钱100元,中午还提供一顿午饭,根据生产季节需要,一个周期可以干10天左右。我们岁数大了,出门打工困难。现在,村集体又发展辣椒产业,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赚钱,真好!”正在起沟掏厢的村民马世群告诉记者。

“今年,村集体在店子组已落实辣椒套种面积130亩,已完成翻地、松土工作,目前进入掏箱起垄、覆盖地膜阶段,为4月下旬移栽辣椒作准备。”据龙王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邓勇介绍,为确保种植的辣椒品质好、有收成,在每个生产阶段,由辣椒专业合作社免费提供技术指导。为确保辣椒卖得出,秋季在采摘辣椒时,该专业合作社还上门兜底收购,130亩辣椒预计总收入在40万元左右。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