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在我国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主要是BA.2亚型<br> 传播速度明显加快,必须提高反应速度

新华社记者 董瑞丰 顾天成

进入3月以来,我国疫情发生频次明显增加,波及范围不断扩大,已波及28个省份。

感染人数为何快速增长?如何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回应热点问题。

吴尊友称,引起全球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主要是奥密克戎毒株,目前在我国流行的主要是BA.2亚型。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染性比德尔塔毒株要强,有研究显示,奥密克戎毒株BA.1的传播速度比德尔塔毒株快77%,BA.2的传播速度又比BA.1快66%。也就是说,当前毒株的传播速度比我们在2021年、2020年遇到的毒株传播速度明显加快。如果还是按照之前的反应速度,就会跟不上疫情防控的需求,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提高反应速度。

雷正龙表示,专家综合研判认为,我国现行的“动态清零”总方针和一系列防控措施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是行之有效的,但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更快、隐匿性更强的特点,要求我们的防控措施更早、更快、更严、更实。(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