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夫妻欲离婚 干部巧解终“破冰”

讯(通讯员 何跃 杨玉凤)近日,南宾街道红井社区干部成功调解一起因家庭琐事引发矛盾欲离婚,导致老人赡养、幼儿抚养纠纷的案件,让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重归于好。

“黄支书,麻烦您赶快过来劝一下哟,我的女儿女婿已经去县民政局预约离婚了,如果他们离婚了我也不想活了!”说完,电话那头便传来一阵哽咽。打电话的是家住沙坪组的秦大娘,挂断电话后,红井社区党支部书记黄德红立即召集3名社区干部驱车直奔秦大娘家。

走进秦大娘家中,只见她的女儿陈大姐和女媳向大哥彼此绷着脸,年逾八旬的秦大娘抱着孙子呆坐在一条长凳上,见到调解干部才打一下招呼。

“陈大姐、向大哥,你们都曾被爱情所伤,后经朋友撮合重新组建家庭,现已有一个健康可爱的儿子,如今为了一点琐事闹得不可开交,何必呢?”“以前你们家庭比较困难,但彼此能够同甘共苦、相濡以沫,如今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干部的帮扶和自身的努力下,生活一步步好了起来,现在,你们家上有需要赡养的老母亲、下有需要抚育的小儿子,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就要离婚,难道你们都忘了当初的彼此扶持、不离不弃的诺言了吗?”黄德红循循善诱地说。

见夫妻俩神色逐渐松动,但仍然一言不发,黄德红灵机一动,决定“各个击破”。黄德红先将陈大姐喊到一边说道:“陈大姐,情侣需浪漫,夫妻要体谅,向大哥憨厚老实,这不正是他当初吸引你的优点吗?”随后,黄德红又将向大哥喊到一边说道:“向大哥,平淡的夫妻生活有时候也需要浪漫来调剂下,你有空了多带陈大姐出去走一走、逛一逛、玩一玩,时不时买点小礼物给她个惊喜嘛。”

在调解过程中,黄德红采取“面对面”、“背靠背”的方式,从情、德、法三方面入手,一方面劝慰双方要学会换位思考,看到对方的长处,体谅彼此的难处,另一方面对双方展开批评教育,并告知其不履行赡养和抚养义务的法律后果。最终,在多次的拉锯后,陈大姐和向大哥终于解开了心结重归于好,矛盾得到妥善解决。想起一起度过的点点滴滴,一家人紧紧拥在一起,眼里涌出幸福的泪花。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