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城品“有抓手”“马路办公”见实效

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谭超琼

“‘马路办公’这个制度实施得好,能及时解决市民的大事小事,看到有城管执法人员在巡逻,心里就踏实了……”日前,家住都督大道天尧7号小区的刘大伯兴奋地说,开展“马路办公”,“管”出了更加文明的城市新气象,“办”出了更加和谐的城市环境。

网格化管理推进“马路办公”

今年以来,县城市管理局紧紧围绕“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目标,以党建引领城市管理执法工作,让“马路办公”成为服务市民的“第一阵地”。

“‘马路办公’就是将工作人员‘逼’出办公室,以路为岗,开展马路巡查、马路调研、马路治理等工作,服务于基层。”据县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通过执法前移、督导下沉,及时了解城市管理现状,研究解决城市管理问题,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为确保“马路办公”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县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牵头,制定了“马路办公”相关责任制度,通过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搭建信息平台、强化制度考核,实行领导干部分片包干、中层干部分组包抓、执法队员分格包责等方法,统筹推进秩序、保洁、市政、绿化“四位一体”城市管理工作,做到管理、监督全覆盖。

“马路办公”着力提升城市品质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含6个大队、3个科室,其中有5个市容秩序执法大队和1个违建执法大队。在深化“马路办公”工作中,该支队分成4个片区(网格),发扬“马路上办、马上就办”工作作风,受到市民好评。

“前几天城管执法人员在巡逻时,我向他们反映公路上有个下水道的井盖破裂了。经他们联系后,很快就有人来把破裂的井盖更换了。”在南宾街道城东社区一号天街经营小超市的张女士说。

下水道井盖破裂、人行道地砖破损,不仅影响居民出行安全,也影响市容市貌。城管执法人员巡查发现后,在破损井盖和道路地段设置警示牌,及时安排工人修复,确保市民安全出行。

针对电瓶车、摩托车乱停乱放和车辆占用消防通道等问题,执法人员双管齐下,强化巡逻监管和法治教育,增强了市民的安全文明意识,养成了规范停车的好习惯。

针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夜间施工等不同时段的违章行为,县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和执法人员实施无缝巡查制度,通过现场办公、常态化管控,有效解决了城市管理中的突出问题。

在深入开展“马路办公”过程中,县城市管理局党员干部主动担当担责,对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建筑工地等问题多发、群众投诉集中的区域进行重点巡查和现场督办,从严从紧监管,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质。

“马路办公”更亲民爱民为民

“中国移动石柱分公司办公大楼路段那对出车祸的老年夫妻的生命,就是城管执法人员救的。”谈到执法人员,刘大伯说,他们不仅是这座城市的管理者,还是群众生命的守卫者。

原来,在前不久,市容秩序执法一大队副大队长刘光令带队在都督大道展开市容市貌整治,当巡逻到中国移动石柱分公司办公大楼路段时,发现一对老年夫妻驾驶三轮车不慎撞上护栏,瘫倒在公路上。

刘光令立即召集周围群众一起将受伤老人扶到城管执法车上,并安排两名队员及时将老人护送至就近医院就诊。随后,又将三轮车推至路边的安全地带,且联系维修人员到场处置损坏护栏。

执法人员在常态化展开“马路办公”过程中,帮助群众收拾晾晒物、护送行动不便老人、寻找失联小孩等亲民爱民为民的事例不胜枚举,赢得广大市民的交口称赞。

2月9日,市容秩序执法四大队队员冉启兵在竹木市场路段发现一名走失的小男孩,他将小男孩送到万安派出所后,又组织人员多方联系,最后找到了小孩的父母。

3月28日上午,市容秩序执法二大队在中医院路段开展“十乱”行为整治时,队员刘浩发现一名行动不便的老人开着轮椅车,在车流中横穿马路。刘浩停好车后,将老人护送回家。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县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在“有序管理、有机管理、应急管理、精细管理、共治管理”上全面发力,进一步提升文明执法、依法行政水平,打造一支“有力度、有温度、有风度”的城管执法队伍,用足“绣花”功夫,持续深化“马路办公”,打好城市更新主动仗,不断提高城市品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