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生活要靠双手创造”

西沱镇南坪村谭术兰家种植基地里的青菜头长势喜人.jpg

西沱镇南坪村谭术兰家种植基地里的青菜头长势喜人

近日,谭术兰在采收青菜头.jpg

近日,谭术兰在采收青菜头

“我种植了70亩青菜头,目前已采收90多吨,卖了6.5万多元。”近日,西沱镇南坪村已脱贫户谭术兰在地里一边采收青菜头,一边谈起发展青菜头产业带来的甜头时,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站在郁郁葱葱的青菜头基地里,虽然春寒料峭,忙碌中的谭术兰脸上却挂着些许汗珠。她干起活来非常麻利,动作十分娴熟,手起刀落处,一个个硕大的青菜头便堆积成“小山”。

现年47岁的谭术兰是南坪村青龙嘴组的一位留守妇女。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时期,她家因三个孩子上学而被评为建卡贫困户。为了维持家庭生活,她的丈夫外出务工。

家庭的贫困,并没有让谭术兰消极和退缩,反而造就了她坚毅勤劳的品格。留守在家的她毫无怨言地挑起了照顾三个孩子上学和农业生产的重担。

2016年,在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的协调下,她从当地一家企业反包了50亩生态果园进行精心管理,每月工资1500元。为确保其家庭增收,村里还为她安排了从事村道公路的保洁工作,每年可收入5000元。她自己还饲养起生猪和鸡鸭。通过不懈努力,她家当年就顺利摘掉了“贫困帽”。

脱贫攻坚不易,巩固脱贫成果更是任重道远。2021年秋,又到果园套种青菜头苗的时节。为帮助谭术兰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她的产业发展指导员和帮扶责任人针对青菜头生长周期短且适宜冬季生长,又有企业保价回收的优势,鼓励她充分利用反包果园的冬闲地,大力发展青菜头产业。希望通过“果菜套种”,实现一地双业、一地双收,从而走深走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之路。

“原计划在自己管护的果园套种青菜头50亩。在产业发展指导员和帮扶责任人帮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后,进一步增强了我规模化发展青菜头产业的信心。2021年深秋,在青菜头苗移栽时,通过流转村民的冬闲地,我将种植面积扩大到了70亩。”在青菜头采收现场,谭术兰边忙碌边告诉记者。

从青菜头苗移栽到采收青菜头,只需要4个月时间。除了青菜头苗移栽和青菜头采收需要请人务工之外,在管护期间的除草、施有机肥、生物防治病虫害等活都是谭术兰自己干,每天干劲十足。

“虽然每天起早贪黑,生产工作非常繁忙和辛苦,但看着一个个青菜头一天比一天壮大起来,心里比吃了蜜还甜。”谭术兰一脸幸福地对记者说。

今年2月上旬以来,是青菜头收获的最佳时节。为抢抓时令,近段时间谭术兰正忙着组织务工人员采收青菜头,一连多日从早到晚忙得团团转。

“今年青菜头长得好,平均每个重达1.5公斤,一亩地能收获2500公斤左右。”在采收现场,谭术兰拿起一个个头大、颜色好的青菜头笑着告诉记者,今年青菜头的收购价每吨是750元,在产业发展指导员的悉心指导和精准帮扶下,她多种植的20亩青菜头,可多收入3万多元。

在当地村民眼中,谭术兰是个既有想法,又有干劲的留守妇女。她的丈夫常年在外打工,自己担负起家里家外所有活计,靠着勤劳的双手,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能手。

“虽然辛苦,但自己挣来的钱最踏实、最开心,幸福美满的生活等不来,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谈到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之路,谭术兰心里充满了希望。

她告诉记者,现在国家惠民政策多,对以后规模化发展产业更有信心,浑身充满了力量,一定要把日子过得更加红火。(记者 隆太良 李玉霞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何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