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玩牛”带您领略农耕乐趣

土家玩牛表演

本网讯(记者 谭艳波 陈柳吟 罗思 实习生 马小陈 通讯员 谭红建)

非遗文化闹新春,欢天喜地过新年。新春佳节之际,在西沱古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土家“玩牛”表演精彩纷呈,让古镇的这个春节格外热闹。

据了解,土家“玩牛”一般需要七八个人配合,一人扮演手持道具的“放牛娃”,另外两人在道具内扮演牛身,其他四人为锣鼓手。“牛大哥”是队伍的“指挥”,他得背着背篓去逗“牛”,引“牛”起舞,互相配合完成吃草、擦痒、滚水、打滚等玩牛舞蹈动作。其动作夸张且诙谐幽默,整个场面热闹而欢乐。“玩牛”表演主要通过农时节令和喜庆场面,表达人们对五谷丰登、人畜平安的愿望,进而演变为土家人逢年过节的一项表演习俗。

土家玩牛表演

“今天的‘玩牛’表演,玩得嘿好!特别是牛吃草、牛打滚玩得嘿逼真。很高兴在春节期间看到这样的演出。”前来观看“玩牛”表演的观众李学良说。

“我从8岁开始就跟着外公学‘玩牛’,春节期间就出去‘玩牛’拜年。”石柱土家“玩牛”第四代传承人谭志华介绍说,“土家人的生产离不开耕牛,春耕时节全靠它犁田、磨田,土家人和牛的感情嘿好!”

据介绍,源自日常生活的土家“玩牛”是土家族特有的民俗活动,展现的是勤劳勇敢的土家人与耕牛和谐相处的场景以及咱们土家人对丰收的期盼、对新年的祝福、对幸福生活的美好祝愿。每逢佳节土家族人就会敲锣打鼓进行“玩牛”表演,欢度节日。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