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交警”义务维护场镇交通秩序20余载

马培元在维护交通秩序

“各位驾驶员,今天是除夕,来往车辆多,为了交通安全,请大家不要长时间停留。”“这位老师,请将车辆停靠在指定位置,谢谢配合!”1月31日(除夕),早上10时许,悦崃场镇的空气中透着阵阵寒意。记者在川流不息的车流中看到,一位身穿制服的老人手执嗽叭来来回回维护交通秩序。不到5分钟,原本堵塞的交通恢复了畅通。

寒风中,老人精神抖擞,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他的热心举动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目光,大家纷纷对老人志愿服务的精神发出了赞叹。

“这老人挺让人佩服的,真有那股劲儿。我在这儿做买卖10多年了,每个早高峰时段都能看到他在这里维护交通秩序。特别是节假日过往车辆较多,这里的交通全靠他了。”在场镇临街经营服装的刘女士告诉记者。

这位年过花甲的老人就是悦崃镇敬老院院长马培元。工作之余,他经常到街上义务维护交通秩序,风雨无阻,如今已有20多年。他先后荣获“重庆市劳模”“重庆好人”等荣誉称号。

悦崃镇常住人口近两万人,穿场镇而过的国道公路是我县通往忠县、万州以及湖北省等地的交通要道,且该路段坡度大、路面长,每逢赶集日车来人往,交通安全管理十分重要。

2000年1月的一个赶场日,一辆刹车失灵的大货车从街道的上场口飞奔而下。“快让开,快让开!”马培元当时正去镇政府给村民办事,他看到这一险情后,大声呼叫赶集的群众避让。因大家躲闪及时,没有一人受伤。

当日晚上,马培元躺在床上辗转难眠。“如果当时没有人及时提醒赶场的群众避让,说不定就会造成一场人员伤亡的惨剧。以后要是有人在场镇上维护交通秩序,肯定会避免很多的交通事故”。于是,他萌生了义务维护场镇交通秩序的想法。

当马培元把这一想法告诉妻子时,妻子非常高兴地对他说:“这是好事啊,我支持你!”从那时起,马培元每个早高峰,特别是节假日,都要到场镇上义务维护交通秩序。哪里堵车,哪里人员聚集,哪里摊贩占道经营,他都一一耐心宣传和劝导。每天下来,长时间叫喊使喉咙痛得话都说不出来,有时候连中午饭都顾不上吃。

后来,马培元买了个25斤重的大音响,除了交通巡逻劝导,还把交通安全知识和消防知识录成音频,每天提着音响在场镇巡回宣传。

20多年来,马培元甘做老百姓安全的“守护者”,义务维护交通时间累计超过1万多个小时,走烂了几十双鞋子,用坏了10多个大喇叭,用真心和真情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永不褪色的奉献精神。

采访中,他告诉记者:“在维持交通秩序中难免有人不理解,认为我是多管闲事,但是我心里有杆秤,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只想多为场镇的安全管理贡献一份力量,用自己的言行在潜移默化中传播正能量,不然就对不起人民给我的这些荣誉称号。”(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曾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