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林长”助力松材线虫病防控

szb0208002_001_01_b.jpg

除治专业队伍运输除治疫木 

本网讯(记者 谭艳波 文/图)为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护全县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建设成果,近段时间,县林业局通过“智慧林长”信息管理平台,运用科技力量做好做实除治工作,全力遏制松材线虫病疫情扩散势头,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介绍,松材线虫病是极具危险性的森林病害,属重大植物疫情。“智慧林长”信息管理平台就是全过程加强松材线虫病除治监管,实现精准管理、精准考核,是实现松材线虫病除治目标的“战役利器”。

近日,记者在下路街道一林区看到,松材线虫病除治专业队伍正在展开疫木集中除治清理工作。砍伐、焚烧疫木、处理树桩、拍照上报实时除治情况……所有工作都严格按照“智慧林长”信息管理平台的监管要求有序进行。

自2021年启用“智慧林长”信息管理平台以来,县林业局落实专人检查或跟班作业,重点对疫木采伐、焚烧、粉碎等关键环节进行全流程监管,督促除治专业队伍及监理单位人员在除治和监督过程中利用“智慧林长”管理平台上报除治工作开展情况。目前,已实现对2400个除治点的精准管理。

“‘智慧林长’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了人员、巡护、事件、任务、资源的精准管理,全面监管种苗生产、生态修复、病虫防治等生产环节。目前,该平台已在全县推广应用,对松材线虫病防控起到了良好效果。”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