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职责就是把石柱的‘门户’守好”——石柱县站疫情防控现场见闻

p2_b.jpg

出站乘客接受核酸取样

记者 隆太良 马瑗 文/图

年关将至,疫情防控又到关键时。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如何确保疫情不因春运而扩散,保障全县人民群众安全健康和平稳有序出行, 1月25日晚,记者来到石柱县站实地采访,感受春运下的疫情防控工作。

当日晚上,细雨纷飞,天气寒冷。9时许,随着福建泉州、浙江杭州、上海等地途经石柱的动车相继停靠,数百名乘客鱼贯而出,在石柱县站设置的疫情防控检测点前,自觉接受登记和核酸采样,现场秩序井然。

“这些灯饰好漂亮!回家过年的感觉真好!”“这么冷的天,医务人员还在为我们操心。”天虽然下着小雨,等待登记和核酸采样的出站乘客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但大家心里却流淌着丝丝暖意。

“请大家出示身份证,便于我们在电脑上登记。”志愿者马梁钰、谭敏慧两人边紧张工作,边和颜悦色地招呼着排队的乘客。

原来,从1月17日春运开始,团县委每天派出9名志愿者在石柱县站服务,他们每天从上午6时直到晚上10时最后一班动车进站,每天全程在岗在位,严格落实进出站旅客佩戴口罩、测温、验码、查验身份信息、登记等工作,直到春运结束。

“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为疫情防控工作作贡献。虽然工作时间很长,但心里感到很充实。”马梁钰说。

随着人流的到来,在核酸采样现场,县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韦津萍、谭秋忙个不停,两人的脸上还能清晰地看到口罩勒出的痕迹。

“请大家保持一定距离。”“别紧张,请张嘴、请抬头……”每完成一次核酸采样,两人要不停地弯腰、直立、再弯腰多次。

记者在采访时获悉,医务人员每天分两班在现场展开核酸采样工作,目前因人流量大,平均每班每人要站立大约5个小时,每人弯腰、直立、再弯腰上千次。尽管工作辛苦,但她们没有一丝怨言。

“不论是老人还是小孩,只要大家能理解和配合我们的工作,就觉得很暖心。”韦津萍说。

由于身穿一次性防护服,轮岗工作期间,为了节省资源,医务人员坚持少喝水和少上厕所。每当工作结束后脱掉防护服时,全身衣服都被汗湿了。

“我们的工作职责就是把石柱的‘门户’守好。累点、苦点是小事,确保全县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才是大事!”谭秋告诉记者。

医务人员和志愿者是一群“披甲执锐”的战士,他们的敬业精神感动着过往的乘客。“非常感谢他们,让我们的回家之路更安全、更温暖!”晚上9时30分,从浙江省诸暨市返乡过年的刘晓龙在接受核酸采样后,高兴地走出了站台。

出站登记和核酸采样现场,明亮的灯光映射着每个志愿者和医务人员坚守岗位、不畏艰辛的身影。当日,他们登记和核酸采样共超过2000人次,其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工作精神赢得广大乘客的交口称赞。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