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助力群众找回“被骗”资金

民警向该名学生及父亲讲解防范网络诈骗知识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感谢你们帮助我挽回了经济损失……”1月31日,冷水镇一居民带着小孩来到冷水派出所,向为他们找回“被骗”资金的民警表达了感谢之情。

原来,1月30日,冷水派出所民警接到辖区一居民报案,称一名学生在玩手机时被骗3800元。接警后,冷水派出所立即安排民警对该案件进行侦查。

民警经过询问当事人得知,1月26日,该名学生用其母亲的手机通过快手APP刷视频,被一名正在直播的快手主播以送王者荣耀皮肤为借口,骗取了其母亲微信的账号和登录密码。1月30日,其母亲在登录微信时发现密码错误,随后发现其微信号已经被微信官方以违规使用为由进行了冻结。

这名学生的母亲在无法登录微信前,其微信账号零钱账户内尚有3800元资金,是该学生新学期的学费和生活费。“微信账号零钱账户上的钱如果找不回来,那我的损失就大了。”心急如焚的学生母亲在第一时间想到了报警求助。

在掌握初步情况后,民警通过细致分析,发现该名学生在受骗过程中,未向对方透露其母亲微信的正确支付密码,也未向对方提供修改支付密码的短信验证码。民警通过综合研判,初步判定其微信账号零钱账户内的资金未被转移。随后,民警通过微信官方申诉渠道,指导该名学生和其母亲按照相关步骤,完成了申诉操作程序。

1月31日下午,该名学生及父亲来到冷水派出所告诉民警,其微信账号已经申诉成功。随后,民警又指导其完成账号解冻等程序。经现场确认,该微信账号零钱账户内的资金分文未少,大家悬着的心方才落地了。

在民警指导下,该名学生的父亲赶紧将其账户内的3800元转到了安全账号上。

为确保该微信账户安全,民警又指导学生修改了所有密码,并通过实名和面部认证。民警还为父子俩讲解了防范网络诈骗知识。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不管是手机还是银行卡上的密码,一定要注意保密;对辨别和认知能力还很差的未成年人,要告诫和约束他们不要沉迷于网络游戏,因为稍有不慎就会上当受骗。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