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1月5日中国共产党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月5日召开。县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并审议蹇泽西同志代表县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委关于制定石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研究讨论《中共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委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蹇泽西同志代表县委常委会作了讲话。左军同志就《建议(讨论稿)》和《实施意见(讨论稿)》作了说明,对今年经济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全会批准吴韦、谭勇同志辞去县委委员职务,决定递补周涛、哈文同志为县委委员。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收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市委召开五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重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指明了具体方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广泛讲、扎实干,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在石柱大地上。

全会充分肯定了我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是我县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最振奋人心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石柱视察并作出系列重要指示,给予我们深切关怀和巨大鼓舞,为我们送来浩荡东风、带来重大机遇,为我们注入了强大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发展动力;最鼓舞人心的是,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战果,“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成功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最深入人心的是,康养经济蓬勃发展,现代康养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大康养经济增加值占县域经济半壁江山,康养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更加稳健。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县委紧紧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石柱大地上这条主线,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九项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坚决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推动石柱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2020年以来,全县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推动以康养经济为重点的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市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认真抓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深化民主法治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当前,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昂扬向上,以康养经济为重点的高质量发展态势强劲,社会大局持续保持和谐稳定。石柱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归根到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团结奋斗的结果。全县上下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兑现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奋力谱写“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全会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形势。“十四五”时期是石柱塑造全域康养经济新优势、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谋划我县“十四五”发展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要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确保石柱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以及亲临石柱视察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聚焦“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围绕市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发挥联结“两群”重要节点作用,统筹发展和安全,完善现代康养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推动石柱以康养经济为重点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今后五年,要以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为中心,以打好“全国绿色有机农副产品及加工品供给地、全国康养旅游消费目的地”两张牌为抓手,在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实现新的更大发展。以康养经济为重点的高质量发展实现重大突破,康养消费品产业基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绿色有机农副产品及加工品供给地、全国康养旅游消费目的地、成渝经济圈康养经济示范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长足进步,全国山地康养公共服务中心、武陵山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创新取得新成效,成功创建创新型县,渝东鄂西新兴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两群”绿色协同发展示范区初步建成,三峡新区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文化强县建设迈出更大步伐;社会治理达到更高水平,平安石柱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展望二〇三五年,石柱将基本建成成渝经济圈康养经济示范区、三峡新区绿色发展先行区、武陵山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渝东鄂西新兴综合交通枢纽、全国山地康养公共服务中心,基本建成全国生态康养胜地。

全会强调,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全面融入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市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主动服务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加快推进“三区一枢纽一中心一胜地”建设,努力在全国全市发展大局中贡献力量。

全会对“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强调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推进创新型县建设,培育壮大创新力量,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要壮大现代康养产业体系,做优做强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做大做特绿色生态工业,做精做靓康养休闲旅游业,做实做好现代服务业,丰富拓展“六养”业态和产品,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全国绿色有机农副产品及加工品供给地、全国康养旅游消费目的地、成渝经济圈康养经济示范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市域“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主动对接承接主城都市区发展,积极融入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发展,不断加强与友邻地区协作联动,深度挖掘投资消费潜力,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要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康养休闲城镇群,打造武陵山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全面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要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完善财税金融体制,建立健全市场体系,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要扩大对外开放,建设渝东鄂西新兴综合交通枢纽,完善开放平台功能,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加快打造重庆东部对外开放“桥头堡”。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培育壮大特色文化产业,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文化强县建设。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提高群众收入水平,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强化多层次社会保障,推进健康石柱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突出抓好经济安全,全方位保障公共安全,强化国防动员体系和后备力量建设,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全会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对当前经济形势怎么看、今年经济工作怎么干的问题,精辟概括了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五个根本”重要认识,是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遵循。市委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对全市经济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为我们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县上下要一体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在石柱落地见效。

全会强调,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全会明确了今年全县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融入“一区两群”协调发展,聚焦“全域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聚力“风情土家·康养石柱”价值定位,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全力打造康养经济,加快建设全国生态康养胜地,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充分激发经济发展动力活力,加快完善壮大现代康养产业体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力推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确保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会强调,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形成合力,切实把战略部署转化为战略行动、战略成果。要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确保今年目标任务、“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落地落实。

全会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发扬“敢吃黄连苦、不怕辣椒辣、乐享蜂蜜甜”的新时代石柱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同心同德、顽强奋斗,为塑造全域康养经济新优势、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