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青菜头迎来大丰收

村民收割青菜头

村民收割青菜头

村民从地里背运青菜头

本网讯(记者 罗贤为 李小华 文/图)眼下正是青菜头采收季节,记者在西沱镇南坪村看到,趁着天气转晴回暖,几十个村民和村干部正在田间忙着采收青菜头。公路边,堆得如同小山一般高的青菜头,正等待着运往涪陵榨菜厂。

南坪村自2017年开始种植青菜头,适宜的气候条件,加上村“两委”的积极动员,村民发展青菜头产业的积极性高涨。“今年全村种植了1000多亩,亩产达3000斤。”据南坪村党支部书记谭海林介绍,该村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民”的模式,引进名优品种,保证了榨菜的品质,同时与涪陵榨菜厂签订购销协议,由该厂保底收购。

“今年又是丰收年,仅此一项产业村集体就可收入17万余元。”谭海林告诉记者,该村去年以村集体名义发展了200亩青菜头,并带动群众发展了800余亩,可实现产值150多万元,覆盖全村所有贫困户。

青龙嘴脱贫户谭术兰是该村有名的青菜头种植大户。2017年,她通过林下套种10亩青菜头成功脱贫。去年,她扩大面积种植了50亩,只需四个月时间,便可收入近7万元。“收购点就设在家门口,销售不成问题,比种其它农作物划算些。”谭术兰笑着说。

谭海林介绍,该村坚持种养结合,收割时扔掉的菜叶全部用作肥料还田或者加工成饲料,通过种植青菜头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脱贫户、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等群体的收入。“除了种植青菜头,我们还发展了佛手、西瓜、应季蔬菜等产业,并优先吸纳脱贫户务工。今天收割青菜头的村民,全部是留守老人和留守妇女。”他说。

“有活儿我就来,每天能挣六七十元,收割一季青菜头,大概半个月左右的时间,能挣一千多元。”村民谭周宜乐呵呵地说。


[打印]

[责任编辑: 成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