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图集】 两不愁三保障

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石柱视察,前往中益小学、华溪村,深入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情况。次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近年来,我县坚决把“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坚定不移把“两不愁三保障”作为脱贫攻坚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深入实施确保“两不愁”、强化产业扶贫、保障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六大专项行动”,贫困群众“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突出问题总体解决。


不愁吃不愁穿

我县对完全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扶脱贫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规定实行社会救助政策保障性兜底,“一户一策”落实增收措施,将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低保兜底。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410元,提高到440元。同时,先后将贫困人口纳入特困供养和临时救助范畴,让所有贫困户实现“两不愁”。


义务教育有保障

近年来,我县精准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先后制定出台“对城区义务教育贫困家庭学生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对县籍县内学前教育至高中(中职)教育贫困家庭学生实施兜底资助”“对县籍县外就读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高校学生除外)实施资助”“对县籍普通高等学校建卡贫困学生以外的城乡低保等贫困大学生实施资助”等4个县级教育资助“补丁”政策。

同时,建立贫困学生帮扶台账,组织4193名教师与9456名贫困家庭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做到每月家访1次以上;研究制定《石柱县义务教育适龄儿童送教上门实施方案》,建立送教台账,落实“一对一”责任教师,对111名(含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3名)重度残疾学生实施送教上门;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资助贫困家庭学生11.07万人次6821.2万元,实现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



基本医疗有保障

2019年5月以来,我县累计救助贫困患者13.39万人次,涉及金额3791.2万元。全县贫困人口住院个人自付比例9.87%,慢特病门诊个人自付比例10.09%,大病救治率、在家贫困人口签约服务率均达100%。深化医疗卫生服务,对8037名慢病患者实行分类管理,落实663名医护人员结对帮扶9142名贫困患者,实行“一人一策”帮扶措施,贫困群众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均达95%以上。


住房安全有保障

2020年,我县各乡镇(街道)申报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需求计划39户,其中贫困户28户,低保户11户。目前,我县正全面开展“四类重点对象”房屋鉴定和精准挂牌工作,不断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加快项目建设,确保精准落实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部分图片由县摄影协会提供)


[打印]

[责任编辑: 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