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起扶贫责任 彰显使命担当
——记县政协委员、万朝镇万乐村驻村第一书记秦大文

秦大文在查阅资料

一肩担着带动百姓脱贫致富的驻村第一书记责任,一肩担着反映社情民意、为百姓发声的政协委员责任,多年来,秦大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驻村干部和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他说,责任感和荣誉感一直是他前进的动力。

秦大文,现龄56岁,1985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现任县应急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第十届县政协委员。2016年3月,他以县煤炭工业局管理局安全监管科科长的身份,到万朝镇万乐村驻村扶贫。2016年5月,经县委组织部统一安排,他担任万乐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

“驻村后,我深感作为一名县政协委员的责任更重大了,平时就经常走村串户了解情况。在走访中,我发现农村的‘三留守’人员很多,所以去年的提案中,就提了进一步关心关爱农村‘三留守’人群的建议:一是鼓励外出年轻人回乡创业,而且要给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创业环境;二是强化社会保障,比如建立幸福院、互助院等,使‘三留守’得到关心关爱。这个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回复,目前办理得比较好,进度也比较快,我非常满意。”秦大文说。

作为一名县政协委员,秦大文认真履职,结合驻村扶贫工作,坚持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百姓所需,反映百姓心声,先后撰写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三留守”人员关爱工作的建议》《关于改善学前教育现状的建议》,积极为石柱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秦大文同志是我们驻村工作队的第一书记。他在做好驻村扶贫工作的同时,不忘自己是一名政协委员,经常走村入户调研,履行委员职责。去年,他写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三留守”人员关爱工作的建议》就是很好的提案。作为同一‘战壕’的‘战友’,我们都很支持他的工作,努力向他学习。”万乐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周克宏说。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秦大文从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小事做起,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把自己当作一名“村里人”,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情系群众,为民办实事。

“秦书记经常来照顾我们这些老年人,对我们生活各方面都很关心。”万乐村村民谭代清说起秦大文几年来对他的关心照顾,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群众对“第一书记”期望值很高。看到群众那期待的眼神,秦大文下定决心要多为群众办实事,多为百姓解急难。近5年来,秦大文走遍了万乐村的每个院落、每户农户、每块田地,记录了群众的大小事情、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他积极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坚持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勇做脱贫攻坚的践行者,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认可。(记者 周伟 岑亚豪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