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防控逆行者 当疫情排雷兵
——记县政协委员、县疾控中心主任谭余

谭余在撰写提案

作为县疾控中心主任,他22年来兢兢业业,坚持从事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与控制;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牢记使命,认真履职,为人民群众服务。“他”是谁?“他”就是谭余。

“现在这个时期,你们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对市场内所有的冷冻食品进行检查,绝不能漏掉一个。”在建新农贸市场,谭余叮嘱工作人员。

近期,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县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巨大压力。“我既是一名政协委员,也是县疾控中心主任,疫情防控工作事关全县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义不容辞。”谭余告诉记者。

过去的一年,谭余对全县疫情防控形势作了43次专题分析,提出工作建议191条,并先后参与了我县全部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处置工作,及时有效控制了疫情扩散蔓延。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县连续323天无确诊病例报告,连续313天无无症状感染者报告。

时间回到2020年1月23日,我县确诊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得知患者周某的活动轨迹集中在西沱镇,有从事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与控制20余年经验的谭余心头一紧。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经历过多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谭余知道,在西沱这样的人口大镇,疫情一旦扩散蔓延,后果不堪设想。他当机立断,组织了6个工作组,率队深夜奔赴西沱镇。“一定要找到传染源和传播链条。”他给同事们下了死命令,“越快越好!”

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是疾病控制的核心环节。通过追踪传染源,判定密切接触者,掌握疫情走势的第一手资料,防止疫情传播。因此,流调也被形象地比喻为“排雷”。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作为疫情防控的“先锋队”,谭余与全体疾控人员冲锋在前,誓与疫情鏖战到底。

流调是件“笨活”,没有捷径。从1月23日晚到1月25日,谭余带领流调组反复走访摸排、求证核实,撒下了一张“大网”。

“泡面送走除夕,盒饭迎来春节。”连续48小时超负荷运转,他们终于将传染源锁定,明晰了传播链条。正是这些基础材料,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依据。

谭余知道,离松口气的时间还很远。在对全县进行风险评估时,他发现西沱镇的风险等级超出了预期。 “如果不加以控制,前面所有的工作都白费了。”他召集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商讨后,决定向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提出建议——对西沱镇实行全面管控。

“这是很冒险的做法,但又不得不提。”最终,指挥部采纳了这一建议,并及时完善了全县的防控措施,确保了全县疫情形势平稳可控。

如今一年时间已经过去了,但谭余知道,离松口气的时间还很远,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他呼吁大家:不要掉以轻心,以家庭为单位的防护工作尤为重要,出门在家都要戴口罩。

“今后,我将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为保障全县人民健康贡献绵薄之力。”站在新年的起点上,谭余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他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坚持人民健康至上,积极参加县政协组织的调研、考察、学习等活动,认真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为石柱人民健康贡献一名政协委员应尽之力。(记者 彭少 陈静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冉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