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丝瓜络 撬动大产业

务工村民在采摘丝瓜

丝瓜装筐待运

务工村民在清理丝瓜籽

本网讯(记者 谭华祥 文/图)“青藤开黄花,藤蔓爬满架。绿叶映蓝天,长龙下面挂。嫩时可做汤,老了把锅刷。如今新产业,瓜络用处大……”9月15日,在沿溪镇静观村丝瓜络种植基地,该村党支部书记崔吉权一边召集十来个村民采收丝瓜,一边乐悠悠地念起了顺口溜。务工村民们剪的剪、背的背,不足两个小时,丝瓜就在空坝上堆成了小山丘。

据悉,该基地总投资30余万元,通过村集体和农户签订土地租赁合同,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植运营模式,由村集体引进业主经营,财务管理统一由沿溪镇政府监管。

“我们通过这种方式,有效盘活了200余亩闲置多年的撂荒地。”沿溪镇相关负责人说,这不仅让当地100余户农户有了长效产业保障,还帮助40余个年龄较大无法外出打工的老百姓实现就地务工,年人均务工收入在1万元以上。

“我家4口人,因女儿残疾、本人年事较高,无法外出务工,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该村三汇组朱代和说,丝瓜络产业基地建立后,让他家2亩多撂荒地得到了利用,夫妻二人在基地务工,年收入共计达2万元。

目前,该基地第一批丝瓜络已远销韩国和阿联酋等地,走出了一条“以品牌为纽带,龙头企业为主体,基础建设为依托,农民参与为基础”的有机产品产业化之路。


感谢您关注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主流媒体重庆·石柱网,更多新闻关注其他主流媒体《石柱报》、《重庆石柱手机报》、“五彩石柱”微信公众号、“五彩石柱”APP、“石柱新闻”微博;统一投稿邮箱:sz_xwzx@sina.com。

总 编 辑:禹云洲

值班副总编辑:谭华英

       执行主编:张俊杰

[打印]

[责任编辑: 谢天]